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共工怒觸不周山

未知佚名

昔者,共工與顓頊爭為帝,怒而觸不周之山,天柱折,地維絕。天傾西北,故日月星辰移焉;地不滿東南,故水潦塵埃歸焉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從前,共工與顓頊爭奪部落天帝之位,(共工在大戰中慘敗)(共工)憤怒地用頭撞擊不周山,支撐著天的柱子折斷了,拴繫著大地的繩索也斷了。(所以)天向西北方向傾斜,所以日月、星辰都向西北方向移動了;大地的東南角塌陷了,所以江河積水泥沙都朝東南角流去了。

注釋
共工:傳說中的部落領袖,炎帝的後裔。
觸:碰、撞。
不周山:山名,傳說在崑崙西北。《山海經·大荒西經》載:“大荒之隅,有山而不合,名曰不周。”
昔者:從前。
顓頊(zhuānxū):傳說中的五帝之一,黃帝的後裔。
天柱折,地維絕:支撐天的柱子折了,掛地的繩子斷了。古人認為天圓地方,有八根柱子支撐、地的四角有大繩系掛。維,繩子。絕,斷。
焉:文中譯為“這,這裡”。
水潦(lǎo):泛指江湖流水。潦,積水。
塵埃:塵土,這裡指泥沙。

歷史真相

實際上剝開神話的外衣,我們發現共工和祝融都說是兩個部落,共工氏部落負責水文地理和治理水利,而祝融氏負責火事管理。由於炎皇神農時期地球處於冰河時期,那時水災不明顯。到了顓頊大禹期間,冰河期已經過去,氣候變熱,冰川消融,大地開始不斷發大水,而有經常暴雨不斷。作為負責水事管理的共工氏,首領顓頊認為是共工氏的責任,因此把滔天不斷的洪水怪於共工氏,便下令誅殺共工氏,這邊有戰爭的可能。然而殺了共工,水患依然不斷,到了堯帝繼位,水患依然不斷,大雨依舊經常下個不停,於是乎堯帝也下令繼續追殺共工氏族之人,而祝融氏正是追殺共工氏的執行者。殺戮再繼續,暴雨和洪水依舊不停止。

大禹的父親鯀被堯帝派去治理水患,修堤堵水九年未果,被殺。公元前4128年舜帝即位,命鯀的兒子禹繼續治理水患,並徹底誅殺共工氏族之人。

禹改變了治水方法,運用準繩和規矩,帶領族人鑿開了龍門和伊闕,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,挖通了九條河,經過十年的努力,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,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。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,戴著箬帽,拿著鍬子,帶頭挖土、挑土,禹常年腳長年泡在水裡連腳跟都爛了,只能拄著棍子走。

禹在塗山遇到一個名叫女嬌的姑娘,兩人相互十分愛慕,便成了親。禹新婚僅僅四天,還來不及照顧妻子,便為了治水,到處奔波,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,都沒有進去。第一次,妻子生了病,沒進家去看望。第二次,妻子懷孕了,沒進家去看望。第三次,他妻子塗山氏生下了兒子啟,嬰兒正在哇哇地哭,禹在門外經過,聽見哭聲,也忍著真心沒進去探望。大禹治水居外13年,三過家門而不入,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水患的治水英雄。對於這故事,一些人認為就是大洪水大劫難時期,更因為這西元前4000年的人類歷史基本是一個空白。《聖經》中並沒有記載年代或重大的具體事件,也就認為現代人類大約開始於公元前4000年左右。然而一些考古研究,卻發現了“史前”文明,諾亞方舟的故事無法解釋。而在中國的歷史記錄中,這三皇五帝的故事都是十分混亂零散的,要找出具體年代,真的很難。

第三次,大禹治水經過家門,適逢女嬌生子,鄰居告訴大禹,勸他回家探望妻兒,大禹說:“治水要搶時間,無法分心。”鄰居說:“您不能回去看望妻兒,也應給獨生子命個名字呀!”大禹在匆忙說就命名為“啟”,意思是說”治水啟行“。如此一去十三年,三過家門而不入,歸來時他的兒子已經十多歲了,女嬌也成為一位中年婦人了。此外,據《山海經.海內經》記載,相傳古時嵩山一代洪水滔天,土地淹沒,許多生命被奪走,大禹為了儘快鑿開山間通道,大禹之妻塗山氏為支持大禹治水,也一同來到嵩山,就住在太山腳下,每天給大禹縫衣送飯。顧不得回家,到了吃飯時分,便擊鼓為號,由大禹的妻子塗山氏前來送飯,此事感動了上蒼,玉帝便出手相助,讓大禹在開山鑿渠時變成一頭力大無比的黑熊,滔滔江水乖乖聽從大禹安排,但大禹始終沒有把變熊的事情告訴妻子。大禹對塗山氏說:"當你聽到擊鼓聲,就給我送飯"。這就是聞鼓餉夫的故事。大禹為了儘快開山間通道,就變成了一隻大熊,在山間來來往往,開山石,忙碌不停。

一天,大禹開山迸石誤觸皮鼓,塗山氏聞聲前來送飯,不見大禹卻見到了一頭威猛的黑熊,又驚又急,扭頭便往東奔跑。大禹急忙去追,到快要追上時,塗山氏卻化成了一塊大石頭。面對急匆匆趕到的大禹,塗山氏明白了一切,悲喜交集,但卻已無法回答大禹的千呼萬喚。只聽一聲巨響,巨石的北部裂開了,生出了一個嬰兒。原來是塗山氏焦急萬分,愁腸百轉,迸破了肚子,把十月懷胎的兒子留給了大禹,也把無限的眷戀和思念留給了大禹,這個嬰兒便是夏代的第二代君主夏啟。

猜您喜歡

神童莊有恭

未知佚名

粵中莊有恭,幼有神童之譽。家鄰鎮粵將軍署,時為放風箏之戲,適落於將軍署之內宅,莊直入索取。諸役以其幼而忽之,未及阻其前進。將軍方與客弈,見其神格非凡,遽詰之曰:“童子何來?”莊以實對。將軍曰:“汝曾讀書否?曾屬對否?”莊曰:“對,小事耳,何難之有!”將軍曰:“能對幾字?”莊曰:“一字能之,一百字

樵夫毀山神

未知佚名

康熙十五年,餘姚有客山行,夜宿山神寺。夜半,有虎跪拜,作人言,乞食,神以鄧樵夫許之。明晨,客伺於神祠外,果見一樵夫過之,逆謂曰:“子鄧姓乎?”曰:“然。”因告以夜所聞見,戒勿往。鄧曰:“吾有母,仰食於樵。一日不樵,母且飢。死生命也,吾何畏哉?”遂去不顧,客隨而覘之。樵甫采樵,虎突出從竹間。樵手搏

雜說四·馬說

唐代韓愈

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故雖有名馬,祇辱於奴隸人之手,駢死於槽櫪之間,不以千里稱也。(祇辱 一作:只辱)

馬之千里者,一食或盡粟一石。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。是馬也,雖有千里之能,食不飽,力不足,才美不外見,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,安求其能千里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