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法曲獻仙音 夏夜

宋代張玉娘

天卷殘雲,漏傳高閣,數點螢流花徑。立盡屏山無語,新竹高槐,亂篩清影。看畫扇,羅衫上,光凝月華冷。夜初永。問蕭娘、近來憔悴,思往事、對景頓成追省。低轉玉繩飛,淡金波、銀漢猶耿。簟展湘紋,向珊瑚、不覺清倦。任釵橫鬢亂,慵自起來偷整。
張玉娘

張玉娘

張玉娘,字若瓊,自號一貞居士,松陽人。生於宋淳祐十年(公元1250年),卒於南宋景炎元年(公元1276年),僅活到27歲。她出生在仕宦家庭,曾祖父是淳熙八年進士,祖父做過登士郎。父親曾任過提舉官。她自幼飽學,敏慧絕倫,詩詞尤得風人體。後人將她與李清照、朱淑貞、吳淑姬並稱宋代四大女詞人。► 1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蘇幕遮·滅無爭

元代高道寬

滅無爭,真火候。升降全憑,一點丹無漏。鎖定元初興宇宙。月到離宮,自有神明佑。煉天和,真藥就。片餉工夫,看是誰參透。玉徇鑽冰仙樂奏。朝現三清,萬劫長春壽。

巫山一段雲·寂照山月銜

元代姬翼

寂照山月銜,虛心出岫雲。不留不礙賁天輪。來往自通神。誰向空中作主。端坐放行收聚。有無光曜遍乾坤。真宰默然存。

驀山溪·眨眉瞬目

元代姬翼

眨眉瞬目,說盡重玄理。黃葉止啼休,莫只待、鋒鋒相抵。玉關人老,歸去罷論兵,閒日月,太平年,村釀家家是。橫擔拄杖,唱個哩羅哩。豈羨廟堂榮,更管甚、泥中曳尾。錦鱗自在,騰躍禹門高,收網罟,撤絲綸,不用垂鉤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