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卜運算元·天生百種愁

宋代徐俯

天生百種愁,掛在斜陽樹。綠葉陰陰占得春,草滿鶯啼處。
不見生塵步。空憶如簧語。柳外重重疊疊山,遮不斷、愁來路。

注釋

⑴凌波步:形容女子走路時步履輕盈的姿態。
⑵如簧語:形容女子的聲音美妙動聽,有如音樂。

賞析

“天生百種愁”,詞一開頭,就將胸中萬斛愁情,噴薄而出,這也是和花間委婉含蓄的抒情風格所不同的。愁本胸中,怎么會掛斜陽樹呢?這句看似無理的話,實際上表達的是一種趨近極致的感情,亦有所本。境界相對靜止,沒有強烈的動詞,寫的是所思之人遠山外,詞人舉目遠望,唯見斜陽照處,煙霧迷茫,綠樹青山,好似披掛著滿樹愁緒。詞人觸景生情,於是就產生這種形似無理、實卻情深的語言。

“綠葉”二句承上語意,描寫詞人所見景物:樹上綠葉,樹下芳草,還有那飛舞其間的啼鶯,都是當時的景致。由於詞發端情緒激越,至此則略一頓挫,節奏上趨於舒緩和平穩。就詞意而言,說的是先以愁人之眼觀樹,遂覺滿樹愁情,而今冷靜觀察,才知樹自為樹,人自為人。“自得春”三字,下得極妙。綠樹芳草,欣欣向榮;黃鶯當春,自鳴得意,與人邈不相涉,唯達其理者體其情也。這裡雖宕開一筆,但卻使詞有了更深的意味。

下片開始具體寫所愁的內容:“不見凌波步,空憶如簧語。”從這兩句看,主人公懷念的是一位絕色佳人。此詞,由於筆墨有限,不能對佳人之美作細緻的描繪,往往只是揀最傳神的地方點染幾筆;這位佳人輕盈的步履、美妙的聲音,一直縈迴主人翁的胸臆。因被重重疊疊的山巒所遮斷,佳人億而不見,便產生難以排解的愁怨。這兩句既與起首二句相映射,也逗引起結尾二句,為實寫。

結尾兩句“柳外重重疊疊山,遮不斷、愁來路”是用借喻手法來寫愁。徐俯這裡是說,愁自外面向主體襲來,要借客體的力量把它擋住。他用山來構成重重疊疊的屏障,企圖阻擋憂愁的侵襲;然而仍然阻擋不住,則愁之深重,更加可想而知了。愁的來路為何和山有關,蓋因所思之人斜陽外、山那邊,這裡是照應開頭。起首以樹比愁,結尾以山遮愁,前後照應,渾然一體。這個借喻新奇工巧,歷來為人所稱道。

徐俯

徐俯(1075~1141)宋代官員,江西派著名詩人之一。字師川,自號東湖居士,原籍洪州分寧(江西修水縣)人,後遷居德興天門村。徐禧之子,黃庭堅之甥。因父死於國事,授通直郎,累官右諫議大夫。紹興二年(1132),賜進士出身。三年,遷翰林學士,擢端明殿學士,簽書樞密院事,官至參知政事。後以事提舉洞霄宮。工詩詞,著有《東湖集》,不傳。► 3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卜運算元·天生百種愁

宋代徐俯

天生百種愁,掛在斜陽樹。綠葉陰陰占得春,草滿鶯啼處。
不見生塵步。空憶如簧語。柳外重重疊疊山,遮不斷、愁來路。

酒泉子·無題

宋代辛棄疾

流水無情,潮到空城頭盡白。離歌一曲怨殘陽,斷人腸。
東風官柳舞雕牆。三十六宮花濺淚,春聲何處說興亡,燕雙雙。

疏影·芭蕉

清代納蘭性德

湘簾卷處,甚離披翠影,繞檐遮住。小立吹裙,常伴春慵,掩映繡床金縷。芳心一束渾難展,清淚裹、隔年愁聚。更夜深、細聽空階雨滴,夢回無據。
正是秋來寂寞,偏聲聲點點,助人難緒。纈被初寒,宿酒全醒,攪碎亂蛩雙杵。西風落盡庭梧葉,還剩得、綠陰如許。想玉人、和露折來,曾寫斷腸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