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南呂】一枝花_間阻風吹散

元代徐琰

間阻

風吹散楚岫雲,水淹斷藍橋路。死分開鶯燕友,生拆散鳳鸞雛。想起當初,指望待常相聚,誰承望好姻緣遭間阻。月初圓忽被陰雲,花正發頻遭驟雨。

【梁州】他為我畫閣中倦拈針指,我因他在綠窗前懶看詩書。這些時不由我心憂慮。這些時琴閒了雁足,歌歇驪珠。則我這身心恍惚,鬼病揶揄。望夕陽對景嗟吁,倚危樓朝夜躊躕。我、我、我,覷不的小池中一來一住交頸鴛鴦,聽不的疏林外一遞一聲啼紅杜宇,看不的畫檐間一上一下鬥巧蜘蛛。景物,態度。蛛蛛絲一絲絲又被風吹去,杜宇聲一聲聲喚不住,鴛鴦對一對對分飛不趁逐,感起我一弄兒嗟吁。

【尾聲】再幾時能夠那柔柔條兒再接上連枝樹,再幾時能夠那暖水兒重溫活比目魚,那的是著人斷腸處。窗兒外夜雨,枕邊廂淚珠,和我這一點芳心做不的主。

徐琰

徐琰

徐琰(約1220~1301年),字子方(一作子芳),號容齋,一號養齋,又自號汶叟,東平(今屬山東省)人。元代官員、文學家,“東平四傑”之一。少有文才,曾肆業於東平府學。元代東平府學宋子貞作新廟學,請前進士康曄、王磐為教官,教授生徒幾百人,培養的閆復、徐琰、孟祺、李謙等號稱元“東平四傑”,學成入仕後,皆為元初名宦。► 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仙呂】點絳唇_道妙玄微,

元代未知作者

道妙玄微,先須要悟明心地,非容易。見放著古聖文書,內隱著真訊息。
【混江龍】若說著胎元根蒂,只除是含光默默守虛極。去動中求靜,靜定是
幽微。默坐忘言方是道,群居緘口是道根基。有一等明師,自高自大,狂言詐語,
道聽塗說,自把他元神昧。全不怕上天照察,也不怕六道輪迴。

【越調】天淨沙_孤山雪夜淡

元代張可久

孤山雪夜

淡妝人在羅浮,黃昏月上西湖,翠袖翩翩起舞。倚闌索句,雪中樹老山孤。

湖上送別

紅蕉隱隱窗紗,朱簾小小人家,綠柳匆匆去馬。斷橋西下,滿湖煙雨愁花。

重遊感舊

迷香小洞維舟,題紅老葉沉

估客樂四首

南北朝釋寶月

郎作十里行,儂作九里送。
拔儂頭上釵,與郎資路用。

有信數寄書,無信心相憶。
莫作瓶落井,一去無訊息。

大艑珂峨頭,何處發揚州。
借問艑上郎,見儂所歡不?

初發揚州時,船出平津泊。
五兩如竹林,何處相尋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