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水調歌頭 送陳詠之歸鎮陽

金朝蔡松年

東垣步秋水,幾曲冷玻璃。沙鷗一點晴雪,知我老無機。共約經營五畝,臥看西山煙雨,窗戶舞漣漪。雅志易華發,歲晚羨君歸。月邊梅,湖底石,入新詩。飄然東晉奇韻,此道賞音稀。我有一峰明秀,尚戀三升春酒,辜負綠蓑衣。為寫倦遊興,說與水雲知。

蔡松年

蔡松年(1107~1159)字伯堅,因家鄉別墅有蕭閒堂,故自號蕭閒老人。真定(今河北正定)人,金代文學家。宋宣和末從父守燕山,宋軍敗績隨父降金,天會年間授真定府判官。完顏宗弼攻宋,與岳飛等交戰時,蔡松年曾為宗弼“兼總軍中六部事”,仕至右丞相,封衛國公,卒謚“文簡”。松年雖一生官運亨通,其作品在出處問題上卻流露了頗為矛盾的思想感情。內心深處潛伏著的民族意識使他感到“身寵神已辱”,作品風格雋爽清麗,詞作尤負盛名,與吳激齊名,時稱“吳蔡體”,有文集《明秀集》傳世。► 9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驀山溪 嘆驢兒

元代王哲

驢驢模樣,醜惡形容最。長耳嘴偏大,更四隻、腳兒輕快。肌膚粗僂,佗處不能留,挨車買,更馱騎,拽遍家家*。任鞭任打,肉爛皮毛坏。問你為何因,緣個甚、於斯受罪。忽然垂淚,下語向余言,為前□,忒蹺蹊,欠負欺瞞債。

迎仙客 重陽全真集卷之五

元代王哲

這害風,心已破。咄了是非常持課。也無災,亦無禍。不求不覓,不肯做墨大。大仙唱,真人和。全真堂里無煙火。無憂子,共三個。頓覺清涼,自在逍遙坐。

朝中措·袷衣晨起怯新霜

元代元好問

袷衣晨起怯新霜。歸路楚山長。只道佳期相誤,夢魂夜夜誰行。鏡中鸞舞,芝間鵲轉,未抵歡狂。都把而今煩惱,見時別與論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