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雜劇·閥閱舞射柳蕤丸記

元代未知作者

第一折

(沖末耶律萬戶領小番上)(耶律萬戶雲)胡馬咆哮虜地寒,平沙漠漠草斑斑,兒郎驍勇多雄壯,赳赳威風鎮北番,某乃北番耶律萬戶是也。俺這番邦,兵強將勇,海闊山高。四時不辨秋冬,八節豈知歲月。夜觀北斗,便曉東南。每著皮裘,不知冷熱。一陣陣撲面黃沙,寒滲滲侵人冷氣。三春盡無桃杏,百里那得桑麻。四時亦無耕種,全憑搶虜為家。某麾下番兵浩大,猛將英雄,馬肥人壯,不時在邊搶虜,今屯軍在延州,將各處進貢邀截下。某今下戰書去,單搦大宋家名將出馬,與某交戰,別辨輸贏,方顯威風北虜強,密排劍戟進寒光,旗開馬到施驍勇,大宋英雄拱手降。(下)(韓魏公上,雲)聖治無為四海安,小臣何幸列鵷班。孜孜基國忠良志,草寇賊兵透膽寒。老夫姓韓,名琦,字稚圭。乃相州人氏。嘉祐中某年二十進士及第,當時太史官奏曰:日下五色雲現,是以朝廷將老夫重任,累遷授以平章,次後拜相,聲揚貫滿四方,歐陽修云:老夫臨大節,決大事,垂紳正笏,不動聲色,而措天下如泰山之安,謂之社稷之臣。老夫自笑,正所謂聲聞過實,君子恥之,皆賴聖人在位,天下太平,頗奈北番虜寇無禮,侵犯邊境。某想虜寇乃是蜉蝣撼大樹,可笑不自量。今奉聖人的命,著老夫傳與八府宰相范仲淹等,舉名將一員,疾去剿除賊寇,若得勝回還,加官賜賞。我想那匈奴鼠竊豈堪論,選將驅兵統大軍。若到邊庭揮劍戟,管教頃刻定煙氛。(下)(范仲淹領祗從上,雲)博覽群書貫九經,鳳凰池上敢崢嶸。殿前曾獻昇平策,獨占鰲頭第一名。老夫姓范,名仲淹,字希文,祖居汾州人氏,後徙蘇州,居住吳縣。幼習儒業,頗通經史,一舉進士及第。隨朝數載,孜孜忠孝,耿耿正直,聖人可憐,官拜兵部尚書,正授天章閣大學士之職。方今四海晏然,黎民樂業,頗奈雁門關耶律萬戶無禮,此人不遵天命,侵犯邊境,不時出沒,搶虜各處進貢之物。聖人大怒,著老夫在此省堂,聚會八府商議,舉將興師,翦除賊寇。令人,門首覷者,眾官人每若來,報復我知道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呂夷簡上,雲)調和鼎鼐理陰陽,兩手揩磨日月光。判斷山河揮翰墨,權衡秉政輔朝綱。小官姓呂,名夷簡。幼習文墨,博覽群書,聖經寶傳,無不通曉,一舉成名,官拜大司徒之職。方今聖人在位,四海鹹寧,八方無事,真乃太平之世。小官今日正是在私宅看書,祗從人來報,范天章大人在於省堂會俺眾官議事,須索走一遭去。可早來到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有呂夷簡來了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呂夷簡來了也。(范仲淹雲)有請。(祗從雲)理會
的,有請。(見科)(呂夷簡雲)大人,今日喚小官來,有何事商議?(范仲淹雲)大人少待。文彥博來時,報復我知道。(文彥博上,雲)龍樓鳳閣九重城。新築沙堤串相行。我貴我榮君莫羨。十年前是一書生,小官姓文,名英,字彥博,本貫西川人也。自幼以文墨為事,科場一舉,名中三魁,累蒙遷轉,謝聖人可憐,官拜大司空之職。正在書房中閒坐,祗從人來報,有范天章學士有請,須索走一遭去,可早來到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有文彥博來了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文彥博來了也。(范仲淹雲)有請,(祗從雲)理會的。有請。(文彥博做見科,雲)大人,小官來了也。(范仲淹雲)大人少待片刻,眾位官人來全時,有事計議也。(淨扮葛監軍上,雲)我做將軍出醜,平生則會吃酒,若還上陣廝殺,跳下馬來便走。某姓葛,名監軍。字監軍。我文講趙錢孫李,一口氣直念到周吳鄭王。演武善能平定天下,直舞到表正萬邦。因我文武雙全,官拜監軍之職。我一生不尚文翰。專則好飲酒耍笑歡樂之事。正在卷棚內鬥鵪鶉,有范天章學士令人來請,不知有甚事,須索走一遭去。來到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有葛監軍老大人至此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葛監軍在於門首。(范仲淹雲)著他過來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著過去。(葛監軍做見科,雲)老先生恕罪,劍甲在身,不能施禮。若還施禮,我就是蝦蟆養的。(范仲淹雲)葛監軍且一壁有者,等眾官來全了時,有事商議。令人門首覷者,等眾官來時,報復我知道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陳堯佐上,雲)謹侍朝廷為宰輔,鼎鼐調和理庶民,心無邪僻行直正,封妻蔭子顯家門。小官姓陳,名堯佐,字希元,西川閬州人氏,父乃陳省華,嚴法教子,小官攻習孔孟之籍,學成五經之典,到於帝都闕下,一舉狀元及第。隨朝數載,謝聖恩可憐,加小官為翰林院大學士之職。今有范天章奉聖人的命,在於省堂,會俺八府眾官,不知有甚事商議。小官在此等候唐御史一同見大人去,這早晚敢待來也。(正末扮唐介上,雲)小官姓唐,名介,字子方,祖居江陵人也。幼習經史,自中甲第以來,累蒙擢用,今謝聖恩可憐,官封御史之職。早間奉聖人的命,著俺眾官都到省堂,不知有甚事,須索走一遭去。(做見陳堯佐科)(陳堯佐雲)呀,呀,呀,唐大人,今有范天章奉聖人的命,在於省堂,會俺八府眾官,不知有甚事商議。小官在此等侯,一同見大人去。小官想來,俺為臣者,要謹侍朝遷,忠於君王,孝於父母,治國齊家,言行忠信,直正公勤,調和鼎鼐,燮理陰陽,於民有益,潤國
有功,扶持聖主,便是俺為臣者補報皇恩也。(正末雲)陳大人,想為臣者,方信道掌條法正天心順,治國官清民自安。(唱)

【仙呂】【點絳唇】宰臣每燮則陰陽,聖朝卿相,一個個忠君上,立國安邦,扶持萬載山河壯。(陳堯佐雲)當今聖人治世,德化千邦,萬國進貢,內外文臣武職,端的是赤心扶聖主,堅意保皇朝。(正末唱)

【混江龍】文臣武將,申明教化振綱常,文臣每扶持社稷,武將每肅靜邊疆。常則要守法奉公理庶民,屏邪除佞進忠良。見如今明君治世乾坤旺。(陳堯佐雲)當今聖人,孝治天下,臣宰良賢,堅剛節操,秉性忠直,端的是秋毫無所犯,直正坐都堂也。(正末唱)俺若是一心行正,落一個萬古名揚。(陳堯佐雲)說話中間,可早來到也。左右人報復去,道有唐介,陳堯佐在於門首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唐介,陳堯佐在於門首。(范仲淹雲)道有請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有請。(正末陳堯佐同見科)(正末雲)老相公,眾官人勿罪也。(陳堯佐雲)老相公會俺八府眾官,有何事商議也?(范仲淹雲)您眾官人每都來了也。老夫非為私事,奉聖人的命,為因直北雁門關外,有一人乃是耶律萬戶,見今手下有數十萬雄兵,此人虎視群雄,侵擾邊境,他不從俺調,今要統兵征伐,爭柰此人英雄難敵,十分利害,奉聖人的命,著老夫會您眾官商議,可保舉那一員上將,收捕虜寇去,您眾官人可以深思也。(正末唱)

【油葫蘆】則說那虜寇軍兵似虎狼,端的是難堵當。(范仲淹雲)說此人英雄赳赳,狀貌堂堂,十分驍勇也。(正末唱)你道他雄威赳赳氣昂昂,見如今無名草寇侵邊上,他正是撩蜂剔蠍將殘生喪。(范仲淹雲)今日會您眾官,可保那一員名將,收捕草寇去也。(正末唱)今日個會眾官,這件事要主張。如今這英雄中選一個元戎將,則要他擒賊首伏戎羌。

(范仲淹雲)若保舉那一員名將,擒拿了草寇,自有重賞加官也。(正末唱)

【天下樂】那其間蔭子封妻請重賞,則這元也波戎,他將那金印掌,盪征塵滿野迷日光,擁旌旗排隊伍,統戈矛擺戰場,穩情取掃殘胡一陣亡。(葛監軍雲)眾老大兒,我道是誰?原來是虜寇耶律那個小畜生。我擒拿他,有如撲蒼蠅一般,量他有何難哉!您眾官人每也不必計較,也不必保舉人,我拿耶律萬戶,走一遭去。(呂夷簡雲)住,住,住,葛監軍,等俺眾官人再做商議也。(正末雲)葛監軍,可不道將在謀而不在勇,自古用將非輕,須用大臣保舉,豈可自薦?(葛監軍雲)我說虧你還做管事的人哩,且休說我刀馬武藝,我見今為監軍之職,我倒不合去,倒舉別人去不成?(正末雲)監軍,豈不聞楚漢爭鋒時,沛公手下名將數十名,皆不得掛印登壇,直待蕭何舉薦韓信,方拜為帥,遂能破楚興劉。監軍,聽我說與你者。(唱)

【哪吒令】想當日指鴻溝,沛公和那霸正,運籌策,有范增共子房,驅鐵騎,有周勃項莊。(雲)想韓信在項羽手下,不得意時,(唱)則做的個執戟郎,他難施展江湖量,他因此上背暗可便歸降。(葛監軍雲)昔日韓信三薦登壇,不是我誇口,那個若薦我一薦,我連缸都蹬起來。(正末雲)想韓信在沛公手下,沛公不識韓信,韓信夤夜私奔也。(唱)

【鵲踏枝】若不是漢蕭相,舉賢良,不是他三薦登壇,怎能勾建節封王?(雲)到後來韓信成了功呵。(唱)逼的一個楚重瞳至陰陵路上,他掣龍錄自刎烏江。(范仲淹雲)葛監軍,便好道欲解倒懸之厄,須仗希世之才。今虜寇侵擾邊境,須憑良將征之。您眾官務要保舉得力之人,攻拒草寇,平定寰區也。(葛監軍雲)老大人最是個聰明尚斯文的人,且休說我的人材貌相,若論我腹中的兵書,委的有神鬼不測之機,有捉鼠拿貓之法。我曾一箭射殺一個癩蝦蟆,一槍扎死一個屎蜣螂。憑著我這么手段,量那虜寇,打甚么不緊。(范仲淹雲)唐相公,聖人著您八府宰相,各人保舉破虜之人,您眾官在此,可端的保舉何人去也?(正末雲)相公,小官舉一人,乃是婁宿太尉之子,完顏女直人氏,小字延壽馬。此人驍勇,膽略過人,善能騎射,先帝手中,待罪在雲中歇馬,他手下有十萬精兵。若得延壽馬來,覷草寇一鼓而下,有何難哉。(范仲淹雲)唐相公,你說延壽馬驍勇過人,未知此人那刀馬武藝、相持對壘如何?你說一遍,我試聽者。(正末雲)此人寸鐵在手,有萬夫不當之勇。(唱)

【寄生草】他端的能征戰,有膽量,他覷那三層鹿角如平盪,你看那七重圍子直衝撞,他去那千軍隊里尋賊將。(淨雲)雖然他會武藝,他是個待罪歇馬的人,又無甚么官職,他怎生掌的兵權?(正末唱)你道閒身怎敢掌兵權?可不道皇家選用忠良將。(淨雲)你無分曉,我為監軍,你倒不保我,倒保延壽馬,他怎生破的草寇?對著八府在此,那延壽馬破不的耶律萬戶,他去不的。(呂夷簡雲)住,住,住,唐侍御,葛監軍道延壽馬去不的,他是監軍,他當去。如今怎生著侍御保延壽馬為先鋒,葛監軍為合後,恁的如何?(正末雲)既然這般,葛監軍你為合後,延壽馬為先鋒,你兩個都到雁門關取齊,則要你得勝而回。(范仲淹雲)既是這般呵,等取回延壽馬來時,老夫自有主意,陳大人,(陳堯佐雲)小官有。(范仲淹雲)你今為使命,休避驅馳,直至雲州,宣命延壽馬去。將他在前罪犯,盡皆饒免,復還他舊職,就領他手下十萬雄兵,與參謀使李信便赴京師,破虜之後,再有賜賞加官。則今日便索長行,老夫目今便去奏知聖人也。(陳堯佐雲)小官理會的。(正末雲)陳相公,國家用人之際,你不避驅馳,便索登程也。(陳堯佐雲)相公,小官既為人臣,當以盡力,豈辭勞倦。(正末唱)

【尾聲】則今日齎聖敕出皇都,馳驛馬須行上,直至那雲州地方,說與那延壽馬將軍疾便往。(范仲淹雲)著延壽馬與參謀使李信,便赴京師。(正末唱)命參謀轉運軍糧,他若是領兒郎,擺列著闊劍長槍,恁時節得勝也鞭敲金鐙響。(范仲淹雲)他若破虜之後,自有重賞加封官。(正末唱)穩情取封官重賞,不枉了我舉賢才的當,(雲)若得了勝呵,(唱)那其間衣錦卻還鄉,(下)

(陳堯佐雲)小官則今日辭別了老相公,出的這門來,不敢久停久住,將著宣詔帥印,直至雲州,取延壽馬走一遭去。奉命承宣離玉階,雲州去取棟樑材。小官若見延壽馬,不分星夜赴京來。(下)(葛監軍雲)老大兒恕罪,若取回延壽馬來,我和他比試武藝,才見我老葛手段。我出的這門來,左右將馬來,我往私宅中跑一遭去。我做元戎實有才,堪宜掛麵虎頭牌。擒住虜寇不輕放,按著鼻子咬他腮。(下)(范仲淹雲)陳堯佐去了也。若宣回延壽馬來,老夫自有個主意,回聖人話,走一遭去。昔日常何薦馬周,蕭何施計舉韓候,剿除胡虜干戈定,朝見天顏拜冕旒。(同呂夷簡,文彥博下)


第二折

(李信領卒子上)(李信雲)泰山頂上刀磨缺,北海波中馬飲枯。男子三十名不立,枉作堂堂大丈夫。某乃延壽馬將軍手下參謀李信是也。某幼通二典,廣鑒三謨,長而號令精嚴,深得行兵之策,佐於元帥手下。俺元帥鋪謀運智,對壘迎敵,千戰千勝,萬夫難當。今元帥手下有十萬雄兵,因得罪在雲州歇馬。俺元帥自從到此,每日則是操兵練士,演習弓馬。今日元帥巡綽邊境去了,著某看守著營寨。小校轅門首覷者,但有一應軍情事,報復與我知道。(卒子云)理會的。(正末扮延壽馬上,雲)自家完顏女直人氏,小字延壽馬,乃婁宿太尉之子。幼習先王典教,後看韜略遁甲之書,十八般武藝,無有不拈,無有不會。為某累建奇功,襲先父之職,因為有過,在這雲州立功,已經數載。今日領著眾兒郎每巡邊境而回。想俺為將者。(唱)

【南呂】【一枝花】則要他黃公三略習,將呂望六韜記。擺順天八卦蓋,列五運轉光旗。赳赳雄威,齊臻臻東西隊,密匝匝前後圍。錦衣郎槍掛珠瓔,繡襖將幡懸畫戟。

【梁州】響擋擋鑼鳴金鏡,撲鼕冬鼓響征鼙,英名久鎮雲州地。端的是人如猛獸,馬似狻猊。弓開玉靶,箭發金鈚。眾兒郎將武藝溫習,怕朝廷重用當為。一時間虎倦龍疲,憑著我運籌策領將驅兵,辨風雲武藝對壘,憑著我八門陣廝殺相持。端的,委的。花根本艷存苗裔,延壽馬有名器。輩輩為官享重職,顯耀光輝。

(雲)可早來到也。左右接了馬者。報復去,道有延壽馬來了也。(卒子云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參謀得知,有元帥來了也。(李信雲)元帥來了也,我索迎接去。(做迎接正末科,雲)元帥有請。元帥鞍馬上勞神。(正末雲)參謀守寨不易也。(李信雲)元帥請坐。小校轅門首覷者,看有甚么人來。(陳堯佐衝上,雲)小官陳堯佐,奉聖人的命,前往雲州,宣延壽馬為破虜寇元戎。小官行了數日,來到雲州。帥府門首,左右接了馬者。令人報復去,道天朝使命至此。(卒子云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元帥得知,有天朝使命至此也。(正末雲)有使命至此,小校裝香來,我索接待去。(做接科)(陳堯佐見正末科,雲),延壽馬望闕跪者,聽聖人的命:將你那在前過犯,盡皆饒免,復還舊職。今有塞外耶律萬戶作叛,邀截貢獻,侵犯邊疆,意欲命將出師,誅剿此賊。有八府聿相唐介,舉汝為帥。即與參謀使李信,星夜赴京,領受敕印,向前征剿。你謝了恩者。(正末雲)感謝聖恩。(見科)(陳堯佐雲)據將軍如此雄威,覷草寇何足道哉。(正末雲)想某到此歇馬,可早數年光景也。今日差小官征剿耶律萬戶,打聽得此人好生英勇,只怕小官近不的他。(唱)

【四塊玉】則說他有見識,則說他多智謀。(陳堯佐雲)將軍有伊呂之才,管樂之術,憑著你手下將勇兵強,無人可及。(正末唱)你道我將勇兵強有誰及,爭奈待罪犯歇馬在這雲州地。(陳堯佐雲)據將軍文武高強,智勇並行,手下軍校,人人敢勇,個個當先,誰人可敵?(正末唱)小官可也武藝低,手下可也軍校微,(陳堯佐雲)將軍掛了元戎印者,若是遲誤,便抗違宣敕也。(正末唱)我怎敢道違宣敕。(陳堯佐雲)將軍與參謀使李信,領你手下十萬雄兵,休避驅馳,便索長行也。(正末唱)

【哭皇天】既宣詔誰敢相迴避,今日個便登程須索把軍校齊。元帥印掛上,傳號令您聽者,指日把胡巢淨洗。說與那參軍副帥,合後先鋒。支撥隊伍,凋遣軍卒。對陣處喧天吶喊,鑼鼓聲催,顯的俺這大將軍、人將軍有八面威。擺列著戈矛斧鉞,更和這槍刀劍戟。

【烏夜啼】俺這裡人強馬壯英雄隊,擺列著雜彩征旗。陣雲高塵土遮天日,頭戴軍盔,身掛唐猊。剿除了殘胡小丑逆大賊,托賴著聖明君洪福同天地。直趕到沙陀地,把那廝生擒斬首,穩情取得勝而回。(陳堯佐雲)將軍,你若到於京師,見了聖人,領兵拒敵,則要你赤心報國,竭力盡忠。若破了虜寇,得勝而回,那其間凌煙閣上標名,丹鳳樓前畫影,書入青史,萬代流傳,古今不朽也。(正末雲)大人,想俺為臣者,當以盡忠報國也。(唱)

【尾聲】誰敢望麒麟閣上標名諱,我則待狼虎叢中決勝敵,平定了沙陀將大功立。托當今聖德,把匈奴每淨洗,博一個萬代名揚恁時節喜。(同李信下)(陳堯佐雲)延壽馬去了也。此人但若領兵,必然破了虜寇。小官回聖人話,走一遭去。全憑三略運機謀,為大帥統領戈矛。剿除了匈奴賊寇,受皇恩拜相封侯。(下)

楔子

(范仲淹同文彥博、呂夷簡、葛監軍領祗從上)(范仲淹雲)燮理陰陽為輔弼,調和鼎鼐理鹽梅。忠肝義膽扶王業,立國安邦作柱石。老夫范仲淹是也。今因虜寇作亂,侵擾邊庭,唐介侍御,舉薦延壽馬,已著陳堯佐中書,直至雲州,宣延壽馬回朝,至今尚不見到。令人門首覷者,來時報我知道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正末同陳堯佐、李信上)(正末雲)小官延壽馬是也。蒙聖恩著陳中書取俺為將,離了雲州,行了旬日,己到了京師。參謀使把軍馬屯札城外,咱見大人去來。(陳堯佐雲)將軍,俺離了雲州,來到京師相府門首也。左右接了馬者。令人報復去,道有陳堯佐宣延壽馬回還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陳堯佐宣延壽馬回還也。(范仲淹雲)語未懸口,果然宣至了也。道有請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有請。(做見科)(陳堯佐雲)大人,小官宣延壽馬回京也。(范仲淹雲)久聞將軍雄才大略,弓馬熟閒,有萬夫不當之勇,千戰千贏之力,真為世之虎將。(正末雲)大人,據小官才輕德薄,智窮量淺,何足掛念。(范仲淹雲)將軍,宣你來不為別事。今有虜寇耶律萬戶,侵犯邊庭,無人可敵。延壽馬,你望闕跪者,聽聖人的命:將你在前的過犯,盡皆饒免,復還舊職。著你為前部先鋒,葛監軍為合後,統領人馬,在雁門關取齊,征伐虜寇。著參謀李信,領兵截殺。則要您奮勇當先,得勝而回,另有加官賜賞,望闕謝了恩者。(正末雲)感謝聖恩。大人,某覷虜寇有如翻掌,量他何足道哉!(唱)

【賞花時】我這裡深謝皇恩擢用臣,量這個愚魯村夫有甚能。(范仲淹雲)將軍有管仲之才,穰苴之略。(正末唱)將我似田穰苴的量看承,謝你個舉賢才的晏嬰,(范仲淹雲)將軍,則要你馬到成功也。(正末雲)大人放心。(唱)將醜虜生擒住獻入這帝都城。(下)

(葛監軍雲)延壽馬去了也。眾位大人恕罪,我則今日擒拿虜寇去。我出的這門來,大小三軍,聽吾將令:則要你人人歪戰,個個胡纏,刀劍出鞘,弓弩上弦,捨命廝殺,都要當先。憑著相貌英雄能戰討,舞劍輪槍世上少。兩陣之間若還輸,夾著綿羊望家跑。(下)(李信雲)葛監軍去了也。某領兵截殺,走一遭去。因虜寇侵擾邊庭,遣英才統領雄兵。施謀略相持對壘,穩情取得勝還京。(下)(范仲淹雲)延壽馬去了也。憑著此人智勇謀略,量虜寇何足道哉!小官不敢久停久住,回聖人話,走一遭去也。調和鼎鼐文官職,統領貔貅武將能。文武齊心盡忠孝,不信江山不太平。(同文彥博、呂夷簡下)


第三折

(耶律萬戶領小番上)(萬戶雲)番番番,地惡人奔,騎寶馬,坐雕鞍,飛鷹走犬,野水青山。俺這裡渴飲羊酥酒,飢餐鹿脯乾。鳳翎箭手中常捻,寶雕弓背上斜彎。林前酒醉胡鏇舞,丹青寫入畫圖間。某乃耶律萬戶是也。某手下有雄兵百萬,戰將千員,屯軍在居延川。近聞延壽馬與葛監軍領兵前來,與某交戰。量他到的那裡。小番與我喚將阻孛、党項二將來者。(小番雲)理會的。阻孛、党項安在?(二淨扮阻孛、党項上)(阻孛雲)我做番官實希詫,陣前對手聞吾怕。打圍不會射獐狍,則好水中撈蝦蟆。某乃阻孛是也。(党項雲)我做番將有名聲,六韜三略不曾聞。本待發心吃齋去,則是無處買面巾。某乃党項是也。俺二人在耶律萬戶手下為將,騎不的劣馬,不好扯硬弓,聽的廝殺,拽起衣服,往帳房裡則一溜煙。昨日巡邊境去,拿住一個偷老鼠的。今日耶律萬戶呼喚,不知有甚事,俺見萬戶走一遭去。(党項雲)可早來到也。小番報復去,道有俺二將來了也。(小番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元帥得知,有阻孛、党項來了也。(萬戶雲)著過來。(小番雲)理會的。著過去哩。(二淨做見科)(党項雲)喚俺二將,那廂使用?(萬戶雲)喚您二將來,別無甚事。今有延壽馬與葛監軍領兵前來,與俺交戰,撥你二將三千番兵,你為前哨,與葛監軍相持去。則要你小心在意者。(阻孛雲)得令。俺二將奉元帥將令,領三千番兵,與延壽馬、葛監軍迎敵,走一遭去。大小番將,聽我發放,人人戴七頂頭盔。(党項雲)傻廝也,七頂頭盔可怎么戴?(阻孛雲)我兒也,你那裡知道:七頂頭盔戴起來,他那邊看見好長漢。那人人戴七頂頭盔,把那鎖子甲、連環甲、柳葉甲、匙頭甲,八九層披在身上。(党項雲)八九層甲傻重的,可怎么披?(阻孛雲)你不知道,好遮箭。我騎一匹撒因的抹鄰,眾小番都騎癩象,把幡桿當做長槍,沒傍牌就是臉上,也不怕射了鼻子,也不怕射了眼眶。瞎了眼,倒是乾淨,省的也算做一員上將。到來日,領番兵敢戰征夫。(党項雲)全無那智勇機謀。(阻孛雲)不會騎撒因抹鄰。(党項雲)也不會弩門速門。(阻孛雲)好米哈吃上幾塊。(党項雲)打刺孫喝上五壺。(阻孛雲)莎塔八了不去交戰。(党項雲)殺將來牙不牙不。(下)(萬戶雲)二將去了。某領本部下人馬,直至雁門關,與延壽馬、葛監軍相持,走一遭去。大小番兵,聽某將令。說與那能征好戰的番官,捨死忘生的家將。一個個腕懸著虎爪狼牙棒,沙魚皮鞘插雁翎刀。明晃晃耀日爭光,背靜處老小安營下寨。野陀赤手牽著駱駝,必赤赤懷揣著文簿。赤五色石手架著蒼鷹,里列馬赤口傳著將令。都
是那能征敢戰的北番軍,捨死忘生沙寨子。馬壯人強隊伍齊,猛風吹風召皂雕旗。驅兵領將侵邊境,不到中原誓不回。(下)(葛監軍上,雲)某乃葛監軍是也。領兵到雁門關外,會合延壽馬一同征進。那延壽馬的軍馬不見到,俺整頓軍馬先殺他一陣,奪個頭功,卻不好么。擺開陣勢,塵土起處,早有番兵來也。(阻孛、党項踴馬兒領番兵上)(阻孛雲)某乃阻孛是也,這個是我侄兒党項。俺二人奉耶律萬戶將令,同領三千番兵,與延壽馬、葛監軍交戰,走一遭去。把都兒,與我擺開陣勢。兀的不是天朝人馬來了也。(做見科)(阻孛雲)來者何人?趁早下馬受降,但道個不字,我都哈刺兒了。(葛監軍雲)某乃大將葛監軍是也。你來者何人?(阻孛雲)俺二將不是別人,某乃耶律萬戶手下阻孛、党項是也。你敢與其交戰么?(葛監軍雲)這廝說大言。小校操鼓來。(做戰科)(阻孛雲)看了這虎剌孩兒武藝委實高強,俺兩個夾著馬跑了罷。(同党項番兵下)(葛監軍雲)這廝近不的某,走了也。看北番家有何名將出馬?(耶律萬戶躧馬兒領番兵土)(萬戶雲)某乃耶律萬戶是也。大小番兵,擺開陣勢。來者何人?(葛監軍雲)某乃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則我便是大將葛監軍。你來者何人?(萬戶雲)我便是耶律萬戶。量你何足哉!你敢與某交戰么?(葛監軍雲)交戰么!我來和你耍來了,我和你決戰九千合。小校操鼓來。(做調陣科)(葛監軍雲)我近不的他,走、走、走!(下)(萬戶雲)這廝走了也。遠遠的一彪軍馬來了。(正末躧馬兒同李信領卒子上)(正末雲)大小三軍,擺開陣勢者。(唱)

【越調】【鬥鵪鶉】戰鼓聲催,三軍布擺。發喊連天,遮籠日色,憑著俺將勇兵強,威風氣概。施戰韜,顯妙策。急風召風召雜彩旗搖,明晃晃槍刀器械。(李信雲)將軍,俺這一場征伐醜虜。不弱如古之名將,排兵布陣也。(正末唱)

【紫花兒序】不弱如秦白起坑卒破趙,不弱如燕樂毅奮勇收齊,不弱如唐李朔

心雪夜平淮。(李信雲)

將軍,俺統大勢雄兵,當與皇家出力也。(正末唱)我如今掌兵權掛印,蒙聖主親差。誰敢道是推捱,我若是破不得賊兵和姓改。憑著俺威風勢人,托賴著聖主洪巍,穩情取將虜寇擒獲。

(萬戶雲)來者何人?(正末雲)我乃大將延壽馬是也。你是何人?(萬戶雲)我乃耶律萬戶是也。恰才你那葛監軍,被某殺敗了,量你何足道哉!(正末雲)這廝好無禮也!眾將操鼓來。(做調牢科)(唱)

【調笑令】喝一聲陣開。好著我怒盈腮,好著我怒盟腮。呀,不刺刺一騎征馬宛走到來,則見他橫槍驟馬將咱搦,你更怕我力盡筋衰。(萬戶雲)兀那延壽馬,量你那武藝,到的那裡,及早下馬受降,免你一死。(正末唱)我將這合扇刀舉起劈他腦蓋,我教你目前見橫禍非災。

【禿廝兒】撲鼕冬征鼙鼓凱,響璫璫助陣鑼篩。見征塵蕩蕩雲霧靄,我看你怎生捱,可便支劃。

【聖藥王】我將這猿臂舉,驟征馬宛撞滿懷。把鋼刀舉起覷個明白,他可便難措手,忙架解。四下廂軍兵滿野暗伏埋,著去則一箭生射下那廝戰鞍來。(做射死耶律萬戶科)(李信雲)將軍是好武藝也,一箭射死耶律萬戶,一來托賴聖人洪福,二來是將軍之功能也。(正末雲)射死了耶律萬戶也,眾軍校跟隨著某,追殺那敗殘軍去來。(唱)

【尾聲】今日個感吾皇恩福齊天大,殺的他遍野屍山血海。今日個破草寇得功回,聖明主永掌山河萬萬載。(同李信下)


第四折

(外扮范仲淹領祗從人上)(范仲淹雲)胸中志氣凌霄漢,腹內詩書貫鬥牛。老夫范仲淹是也。今為唐學士舉薦延壽馬,與耶律萬戶交戰去了,有飛報前來,被延壽馬大破虜寇,得勝回京,奉聖人的命,今日是五月端午蕤賓節令,御園中一來犒勞三軍,二來設一太平筵會,眾官慶賀蕤賓節令,都要打球射柳。安排筵會已完備了,祗從人門首覷者,眾官人每來時,報復我知道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呂夷簡、文彥博、陳堯佐上)(呂夷簡雲)萬卷詩書遵孔孟,一襟清氣溢乾坤。小官呂夷簡是也。因為延壽馬破了耶律萬戶,得勝回京,奉聖人的命,時遇五月蕤賓節令,都要打球射柳。宴賞太平之世。可早來到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俺眾官來了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眾宰相每來了也。(范仲淹雲)道有請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有請。(做見科雲)(呂夷簡雲)呀、呀、呀!大人,俺眾官人每來了也。(范仲淹雲)眾大人每來了也。老夫奉聖人的命,因為延壽馬破了耶律萬戶,今設一太平宴,等延壽馬與葛監軍來,論功行賞。令人門首覷者,若來時,報復我知道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淨葛監軍上,雲)我做將軍實是能,累經惡戰建奇功。但若廝殺腰便轉,聽的相持肚裡疼。某葛監軍是也。因為耶律萬戶作乩,奉聖人的命,差某同延壽馬破耶律萬戶去。南無阿彌陀佛天尊,不瞞天地說,論我的那武藝,那裡近的耶律萬戶?我和他交戰不過十合,被他殺的我碎屁兒直流,我便走了。後有延壽馬與他交戰,被延壽馬一鎖喉箭。射死了耶律萬戶。我如今到元帥府,則說是我射死了耶律萬戶來。橫豎我的麵皮比他大些,這功勞都是我的。可早來到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有葛監軍得勝回還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見科,)報的大人得知,有葛監軍得勝回還也。(范仲淹)著他過來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著過去。(葛監軍做見科,雲)眾老大兒每,某已來了也。有酒拿來我先打三鍾,然後猜枚行令耍子。(范仲淹雲)葛監軍你來了也。某奉聖人的命,今日會您眾官員在此,著老夫論功行賞。葛監軍,你去戰耶律萬戶,有何功勞?(葛監軍雲)不是我老葛誇大言,到的雁門關,見了耶律萬戶,我和他戰二百合,不分勝敗,著我佯輸詐敗,那廝趕將來,被我一鎖喉箭射死了,得勝還營。有好打剌孫拿兩碗來,與我解困。(范仲淹雲)住、住、住!延壽馬將軍安在?(葛監軍雲)你還問他哩,我則說怎么一個好延壽馬,到的兩陣之間,著我一箭射死了耶律萬戶,不知他跑的那裡去,誰見他影兒來!(范仲淹雲)噤聲!你未來時,先有飛報,說你被耶律萬戶殺的大敗虧輸,卻是
延壽馬一箭射死了耶律萬戶,你怎生說是你射死了他來?(葛監軍雲!我若賴他的功勞,我就吃蜜蜂兒的屎,我就是桃疙疸的兒子小桃疙疸兒。老大兒,本是我射死來!(范仲淹雲)也憑不的你說,等延壽馬來時。您二人自己對證明白。我著人請延壽馬去了,這早晚敢待來也。(正末同李信上)(正末雲)小官延壽馬是也。當日虜寇侵犯邊境,某與葛監軍領兵,到於彼處,將賊兵一鼓平收,得勝班師。今有聖人的命,著范學士迎接沒宴,犒勞眾將。幸遇蕤賓節令,聖人的命,在西御園設一宴,名曰太平蕤賓宴,會有眾官員,都去射柳擊球。小官須索走一遭去。(唱)

【雙調】【新水令】忻逢佳節滿皇都,賀端陽樂年歡助。則見那錦衣懸彩仗,繡襖間公服。擺列著玉葉金簇,端的便屯滿御園路。

(李信雲)將軍,可早來到帥府也。令人報復去,道某與延壽馬將軍來了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延壽馬同李參謀二位將軍來了。(范仲淹雲)道有請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有請。(做見科)(范仲淹雲)呀、呀、呀!二位將軍來了也,途路驅馳。老夫奉聖人命,在此御園中設一宴,與您論功行賞。時遇蕤賓節令,著您大小官員,都要射柳打球。將軍,你看這御園中景致,端的是榴花噴火,綠柳拖煙,紅紫芳菲,堪描堪畫,正好宴賞也。(正末雲)大人,這御園中是好景致也。(唱)

【喬牌兒】我則見榴花恰噴吐,翠柳映微露。茸茸芳草生香浦,勝丹青如畫圖。

(范仲淹雲)令人安排酒肴,與眾大人每玩賞端陽,開懷暢飲,然後射柳擊球。階下有輪槍舞劍,耍棍打拳的人,喚幾個來筵前遣興。祗從人與我喚將那部署來者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部署安在?(外扮部署領打拳、打棍四人上)(部署雲)輪槍舞劍顯高強,跌打全憑膂力剛。百藝精通天下少,名播寰區四海揚。自家是本處的部署。時遇五月蕤賓節令,大人在西御園安排筵宴,喚俺去那裡跌打耍拳。眾徒弟每,跟著我見大人去來。(做見科,雲)大人,喚俺有何事分付?(范仲淹雲)兀那部署,時遇蕤賓節令,奉聖人的命。在此園中安排筵宴,與眾宰輔論功行賞,有能打棍、打拳的,喚將出來,筵前服侍。(部署雲)有。兀那幾個打拳的教手每,上露台來耍一會拳,服侍眾位大人每。(眾做耍稈子、打拳科)(打住)(打棍的打住)(范仲淹雲)看了這部署每打拳耍棍,真箇高強。您且回去罷。(部署雲)理會的。眾徒弟每,俺服侍了大人每也,俺且回去來。(下)(范仲淹雲)延壽馬將軍,想當日虜寇做亂,侵犯邊境,你與葛監軍,端的是誰射死耶律萬戶來?沒有憑據,你兩個射柳打球,若射著柳打過球門的,這功勞都是他的,賜與他黃金千兩,香酒百瓶,錦袍一領,玉帶一條,還有加官賜賞;若射不著柳,打不著球門,便是賴人功次,聖人賜與老夫勢劍金牌,著我先斬後奏。您眾官員都近前射柳。(眾都射柳科了)(正末雲)相公,小官與他射柳。(范仲淹雲)先著葛監軍射柳,看他武藝如何。(葛監軍雲)老大人,這功勞本是我的,著我和他射柳,有何罕哉!耶律萬戶被我則一鎖喉箭射死了,量這個柳枝打甚么不緊,我覷他如捻爛杏而已。眾大人們,看在下射柳。(做射箭科,雲)著去。(淨做射不著科)(范仲淹雲)葛監軍射不中柳也,你且在一壁有者。可著延壽馬射柳去。(正末雲)該小官射也。左右將馬來。(做上馬科)(唱)

【雁兒落】錦標就地鋪,翠柳階傍豎。則聽的簫韶彩仗擺,更和那鼓吹聲喧助。

(雲)將弓箭來。(唱)

【得勝令】呀,我在這鞍上整彪軀,手內月彎弧。遠步馬通先路,則他那雙蹄口內吐。俺則辨個贏輸,取勝如神助。(做射柳中科,雲)射中了也。(唱)柳中這金鏃,(雲)監軍,(唱)我和你敢再賭。(范仲淹雲)延壽馬射中了柳也。葛監軍,你眾官可打球門去。(葛監軍雲)這個可也不大緊,頭裡不乾我事,是我這馬眼叉把來走過去了。這打球門,我從小里可弄的熟。等我先打。(眾做打球門科)(葛監軍做打科,雲)過去。(做打不中科)(范仲淹雲)葛監軍又打不中也。延壽馬將軍,你打球門去。(正末雲)理會的。左右收了弓箭者。(正末做打球門科)(唱)

【川撥棹】見花柳似錦模糊。賀蕤賓如畫圖。彩索靈符,酒泛菖蒲。丹漆盤包金角黍,巧結成香艾虎。

(范仲淹雲)若還打過球門的,聖人敕賜黃金千兩,香酒百瓶,錦袍玉帶。兀那軍士,擺列的嚴整者。(正末唱)

【七弟兄】明晃晃擺著利物,齊臻臻列著這士卒。武將每一個個有機謀,施逞那武藝高強處。我恰才穿楊射柳定贏輸,上雕鞍驟馬當先去。

【梅花酒】呀,你可便看我結束頭巾砌珍珠,繡襖子絨鋪,鬧妝帶兔鶻。撲鼕冬鼉鼓凱,骨刺刺錦旗舒。您可也眾稱許,款款的驟龍駒,輕輕的探身軀杓棒起月輪孤,彩球落曉星疏。

(做打過球門科)(唱)

【喜江南】呀,我則見過球門一點透明珠,見文武將盡歡娛。金銀玉帶共香醑,聖人便賜與,則願的萬年千載永皇圖。

(范仲淹雲)葛監軍射柳打球,都在完顏將軍之下,那擒那耶律萬戶的功,端的是完顏將軍的了。你便更有何話說?(葛雲)罷、罷、罷!我也不與他爭了,做了他的功罷。俺自先回去也。(范仲淹雲)葛監軍靠後,延壽馬將軍你近前來。為你射中了賊寇,殺退番兵,今日穿楊射柳,打過球門。葛監軍為你遇敵怯戰,賴人功賞,摘了牌印,罷了監軍。今日慶設筵宴,犒勞功臣,一壁廂歌兒舞女,大吹大擂,慶賞太平筵席,一壁廂動樂者。(外動樂器舞科)(行酒科)(范仲淹雲)俺慢慢飲酒,看有甚人來。(外韓魏公上,雲)老夫韓琦是也。奉聖人的命,當日因虜寇侵邊,有八府宰相薦舉延壽馬為帥,與參謀李信,領十萬大軍,到於彼處,將草寇一鼓平收,今日得勝班師。聖人大喜,命八府宰相設宴慶賞,又遣老夫到於御園中,與眾官加官賜賞。可早來到也。左右接了馬者,令人報復去,道有韓琦奉聖人的命至此也。(祗從雲)理會的。(做報科,雲)報的大人得知,有韓琦老相公,奉聖人的命至此也。(范仲淹雲)眾宰輔每,有韓大人奉聖命,與您加官賜賞,俺迎接大人去來。(做迎接科)(范仲淹雲)呀,呀,呀!老宰輔,老夫有失迎接,望大人寬恕者。(韓琦雲)眾大人恕罪。延壽馬望闕跪者,聽聖人的命:為你統領雄兵,托賴主人洪福,旗開得勝,馬到成功,剿除匈奴,平定了醜虜,累建大功,今日加你為兵馬大元帥。俱向闕跪者,聽聖人的命:為草寇叛背朝廷,遣二將出塞屯兵。延壽馬生擒耶律萬戶,唱凱歌得勝回營。你本是將門將種,運韜略建立功勳。加你為兵馬大元帥,封三代蔭襲子孫。受誥命丹書鐵券,盡忠義永輔當今。葛懷敏心藏奸計,駕虛詞圖賴功勳。臨戰陣畏刀避箭,罷官職貶為庶人。陳綱紀賞功罰罪,受黜陟同荷聖恩。(正末唱)

【折桂令】今日個賀豐年錦繡皇都,(正末做拜科)(韓琦雲)當今聖主,豁達大度,寬仁厚德,萬民安樂,端的是千邦納貢朝仁主,一統乾坤永聖明。(正末唱)托賴著聖主寬仁,德勝唐虞。(韓琦雲)大將威嚴,平定醜虜。(正末唱)見如今四海安寧,於邦納土,一統車書。(正末做拜科)(韓琦雲)為將者眠霜臥雪,多與皇家戮力。雖受了那百般苦楚,今日個坐享千鍾。(正末唱)俺則待盡良忠開疆展土,輔助著萬萬年鞏固皇圖。(正末做拜科)(韓琦雲)將軍孝當竭力,於國盡忠,落一個青史標名。(正末唱)我如今秉笏披服,拜舞三呼。三舞蹈頓首減惶,贊明君懾伏的萬國降服。(同下)

題目顯英才醜虜走邊疆

正名閥閱舞射柳蕤丸記

猜您喜歡

桂殿秋·思往事

清代朱彝尊

思往事,渡江乾,青蛾低映越山看。共眠一舸聽秋雨,小簟輕衾各自寒。

【中呂】朝天子_學呆,妝痴

元代舒頔

學呆,妝痴,誰解其中意?子規叫道不如歸,勸不醒當朝貴。閒是非,子心
無愧。盡教他爭甚底,不如他瞌睡,不如咱沉醉,都不管天和地。

雜劇·宋太祖龍虎風雲會

元代羅貫中

楔子

(石守信引王全斌、潘美及二小卒俱戎裝上,詩云)親統貔貅百萬兵,兜鍪日日侍承明。朝梁暮晉何時了,定許將軍見大平。下官姓石,雙名守信,大梁人氏。方今周世宗登基,四方擾攘,干戈不息。為我累建大功,升授馬步親軍都指揮使,統領著八十萬禁軍,得專征伐。近奉聖旨,招募智勇之士,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