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黃鐘】願成雙 春思

元代蘭楚芳

春初透,花正結,正愁紅慘綠時節。待鴛鴦冢上長連枝,做一段風流話說。
【麼篇】融融日暖噴蘭麝,倩東風吹與胡蝶。安排心事設山盟,準備著鮫綃
血。
【出隊子】青春一捻,奈何羞嬌更怯。流不乾淚海幾時竭,打不破愁城何日
缺,訴不盡相思今夜舍。
【麼篇】看看的捱不過如年長夜,好姻緣惡間諜。七條弦斷數十截,九曲腸
拴千萬結,六幅裙攙三四摺。
【尾聲】三四摺裙攙且休藉,九迴腸解放些些,量這數截斷弦須要接。

蘭楚芳

蘭楚芳,也作藍楚芳,西域人。官江西元帥。“丰神英秀,才思敏捷”。(《錄鬼簿續編》)在武昌(今屬湖北省)時常與劉廷信賡和樂章,人多以元、白擬之。明·朱叔《太和正音譜》評其詞“如秋風桂子”。入明皈依佛門(據謝應芳《龜巢集·方外交疏賀蘭楚芳住法濟寺》)。► 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仙呂】點絳唇_道妙玄微,

元代未知作者

道妙玄微,先須要悟明心地,非容易。見放著古聖文書,內隱著真訊息。
【混江龍】若說著胎元根蒂,只除是含光默默守虛極。去動中求靜,靜定是
幽微。默坐忘言方是道,群居緘口是道根基。有一等明師,自高自大,狂言詐語,
道聽塗說,自把他元神昧。全不怕上天照察,也不怕六道輪迴。

【雙調】蟾宮曲_青樓十詠一

元代徐琰

青樓十詠

一初見

會嬌娥羅綺叢中,兩意相投,一笑情通。傍柳隨花,偎香倚玉,弄月摶風。堪描畫喜孜孜鸞凰妒寵,沒褒彈立亭亭花月爭鋒。嬌滴滴鴨綠鴛紅,顫巍巍雨跡雲蹤。夙世上未了姻緣,今生則邂逅相逢。

二小酌

聚殷

【越調】鬥鵪鶉_雙陸四角盤

元代周德清

雙陸

四角盤中,三十騎里,多少機關?包藏見識。席上風前,花間樹底。起斗剛,各論智。盤樣新奇,聲清韻美。

【紫花兒】月兒對渾如水照,夕兒花有若雲生,點兒疏恰似星稀。馬兒齊擺下,色兒大休擲。會拈色的便宜,更遞馬雙行休倒提。雖憑色難同使力,遞有高低,要識遲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