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憶王孫·彤雲風掃雪初晴

宋代李重元

彤雲風掃雪初晴。天外孤鴻三兩聲。獨擁寒衾不忍聽。月籠明。窗外梅花瘦影橫。

李重元

遠約1122年(宋徽宗宣和)前後在世,生平不詳,工詞。《全宋詞》收其《憶王孫》詞四首,皆是頗具意境的佳作。例如第一首寫閨閣愁思:佳人高樓遠望,只見連天芳草,千里萋萋,而所思之人更在天涯芳草之外;又聽得杜宇聲聲悲鳴,痛“不忍聞”。暝色漸入庭院,主人公在“雨打梨花”的滴瀝聲中步歸繡閣,但心中愁思無疑比此前更加凝重,全詞可謂寫得一派愁氣瀰漫。► 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鷓鴣天·不怕微霜點玉肌

宋代張元乾

不怕微霜點玉肌。恨無流水照冰姿。與君著意從頭看,初見東南第一枝。人散後,雪晴時。隴頭春色寄來遲。使君本是花前客,莫怪殷勤為賦詩。

好事近·花影到酴醿

宋代王之道

花影到酴醿,風過玉卮搖碧。坐上酒豪詩敵,盡騎鯨仙客。主人名姓在金甌,歸去定前席。要見碧桃千歲,看壺中春日。

滿庭芳·千古黃州

宋代王以寧

千古黃州,雪堂奇勝,名與赤壁齊高。竹樓千字,筆勢壓江濤。笑問江頭皓月,應曾照、今古英豪。菖蒲酒,窊尊無恙,聊共訪臨皋。陶陶。誰晤對,粲花吐論,宮錦紉袍。借銀濤雪浪,一洗塵勞。好在江山如畫,人易老、雙鬢難茠。昇平代,憑高望遠,當賦反離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