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題寒江釣雪圖

清代釋敬安

垂釣板橋東,雪壓蓑衣冷。
江寒水不流,魚嚼梅花影。

賞析

這是一首題畫,作於清光緒十年(1884),為作者早期代表作之一。畫意顯然取自柳宗元《江雪》詩的“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”,而釋氏的題詩則與柳詩大異其趣。

起句開門見山,交待垂釣地點,“板橋”使人容易聯想起溫庭筠名句佳句“人跡板橋霜”,已覺幾分寒意。次句承“垂釣”寫“蓑衣”,以“雪壓”托出大雪紛飛景象,著意渲染寒冷氣氛。第三句承“冷”字再遞進一層,“水不流”說明“江寒”已達結冰地步,所詠垂釣為冰釣無疑。這三句均未正面寫到釣者,而釣者冒雪垂釣的執著神態,卻已從各個側面烘托出來,氣氛顯然不像柳詩“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”那樣孤寂壓抑。結句“魚嚼梅花影”是全詩的點睛之筆。著此一筆,全詩皆活,於嚴寒中透出生機、冷峻中透出禪味,神韻頓出,妙趣橫生。此句從查慎行《題王文選浣花溪釣圖小照》詩中“忽動綠玻璃,游魚嚼花影”點化而來,與前三句接隼無痕,使寒江、飛雪、蓑衣、游魚、梅影等種種形象渾然一體,把“釣雪”的意境升華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全新境界,給人以回味無窮的感受。

釋敬安

釋敬安

釋敬安(1851-1912)近代愛國詩僧。俗名黃讀山,字福餘,法名敬安,字寄禪,湖南湘潭縣雁坪鄉銀湖塘人。少以孤貧出家,致力詩文,得王闓運指授,才思日進,入“碧湘詩社”。曾於寧波阿育王寺剜臂肉燃燈供佛,並燒二指使駢,自號八指頭陀,曾任浙江天童寺方丈。辛亥革命後,當選為中華佛教總會會長,時湖南等地發生寺產糾紛,應眾邀入京請願,到京未達目的,即卒於法源寺。生平頗有詩名,歿後楊度為刻《八指頭陀詩文集》。► 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浣溪沙·書虞元翁書

宋代蘇庠

水榭風微玉枕涼。牙床角簟藕花香。野塘煙雨罩鴛鴦。
紅蓼渡頭青嶂遠,綠萍波上白鷗雙。淋浪淡墨水雲鄉。

畫鴨

元代揭傒斯

春草細還生,春雛養漸成。
茸茸毛色起,應解自呼名。

竹石

清代鄭燮

咬定青山不放鬆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
千磨萬擊還堅勁,任爾東西南北風。(堅 一作: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