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

唐代杜甫

江浦雷聲喧昨夜,春城雨色動微寒。
黃鸝並坐交愁濕,白鷺群飛大劇乾。
晚節漸於詩律細,誰家數去酒杯寬。
惟吾最愛清狂客,百遍相看意未闌。

賞析

唐人特別是杜甫,惜字如金,標題絕不會隨意塗鴉,往往大有用意。這首詩,“遣悶戲呈”這個標題正是點題之筆。“遣悶”說明詩人寫詩是為了排遣憋悶,“戲呈”則表明老杜見到故人時的喜悅之情。

首句“江浦雷聲喧昨夜,春城雨色動微寒”,描繪的是雷聲隆隆,陰雨催寒的景象。這時詩人坐在舟中,百感交集,心中自是有些抑鬱。朱瀚所說‘雷聲忽送千峰雨’是杜甫另一首詩的一句,那首詩杜甫描寫的是三峽春天的美景,洋溢著詩人對春雨和生活的喜愛,和這首詩抒發的情感是不同的。“喧”則更表明雷聲的討厭和無趣。喧雷、寒雨的疊加描寫則更加烘托出詩人難以排泄的鬱悶。

“黃鸝並坐交愁濕,白鷺群飛太劇乾”,這更是佳妙之筆。“黃鸝並坐交愁濕”,同樣是詩人對雷雨夜的厭惡之情。但“白鷺群飛太劇乾”則是轉折。“劇”對應前句“愁”,取戲劇之意,喜歡高興的意思。如果大家在生態環境好的地方呆過,一定知道白鷺這類鳥是不太怕濕的,甚至往往喜歡在初雨時捕食,當然此時食物比較多。作者此時的心情,因為要去見路十九,“但有故人奉米祿”,怕是又少不了好酒好肉,自然非常高興。所以看到“白鷺群飛太劇乾”,想到自己喜悅之情。這是一個轉折,這樣就自然就過渡到了第三句。至於朱瀚說偷自”黃鶯過水”,這也是杜甫詩中句子,同樣是表達對春天的喜愛之情,這和這裡黃鶯並作的愁苦鬱悶,與白鷺群飛的那種高興喜愛是不同的感情。

第三句“晚節漸於詩律細,誰家數去酒杯寬”,這句同樣情感含蓄,耐人尋味。詩人到了晚年,對自己的詩是非常自信的,“晚節漸於詩律細”。晚節漸於詩律細”的意境與“白鷺群飛太劇乾”相同,皆為自信豁達高興之意。另一方面,詩人晚年,窮困潦倒,詩作也難有知音,連推崇他的恐怕也不多。所謂“百年歌自苦,未見有知音”。而卻又經常不得不寄人籬下,“已忍伶俜十年事,強移棲息一枝安”。而“誰家數去酒杯寬”則又是轉折,詩人晚年詩寫的那么好,卻又有誰欣賞詩人,能讓我去他那裡一起喝酒呢?杜甫寫詩,往往句法氣象萬千,感情千轉百回,這裡就是一個例證。這句看似信手拈來,卻蘊含著自信、潦倒、心酸、自嘲等等多重感情,其實更是詩人晚年寫詩達到爐火純青的寫照。

最後一句“惟君最愛清狂客,百遍相看意未闌”,和詩標題“遣悶戲呈”對應。對於路十九欣賞自己,詩人是很感激的。“惟君”既表達感激,也有自哀之意。

詩以言志,譬如杜詩中的燕子,既有活潑可愛的“自來自去樑上燕”,也有讓人心煩的“清秋燕子故飛飛”。這首詩把詩人的情感的細微變化,通過景物和故事描繪刻畫出來,似輕描淡寫般無意為之,卻更加深沉含蓄,不愧為“晚節漸於詩律細”、”老去詩篇渾漫與”。如朱瀚之類評論家,只懂膚淺的遣詞造句,卻不懂細膩感情和偉大的人格是一個大詩人和普通詩人的區別,自然也不足為奇。

杜甫

杜甫

杜甫(712-770),字子美,自號少陵野老,世稱“杜工部”、“杜少陵”等,漢族,河南府鞏縣(今河南省鞏義市)人,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,杜甫被世人尊為“詩聖”,其詩被稱為“詩史”。杜甫與李白合稱“李杜”,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“小李杜”區別開來,杜甫與李白又合稱“大李杜”。他憂國憂民,人格高尚,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,詩藝精湛,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,影響深遠。759-766年間曾居成都,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。► 153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謁金門·楊花落

宋代李清臣

楊花落,燕子橫穿朱閣。苦恨春醪如水薄,閉愁無處著。
綠野帶紅山落角,桃杏參差殘萼。歷歷危檣沙外泊,東風晚來惡。

九日寄秦覯

宋代陳師道

疾風回雨水明霞,沙步叢祠欲暮鴉。
九日清尊欺白髮,十年為客負黃花。
登高懷遠心如在,向老逢辰意有加。
淮海少年天下士,可能無地落烏紗。

蝶戀花·京口得鄉書

宋代蘇軾

雨後春容清更麗。只有離人,幽恨終難洗。北固山前三面水。碧瓊梳擁青螺髻。
一紙鄉書來萬里。問我何年,真箇成歸計。白首送春拚一醉。東風吹破千行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