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中呂】快活三過朝天子_芝蘭種不生

元代未知作者

芝蘭種不生,荊棘亂縱橫。偶因命快得個虛名,只管望前掙。緊行,慢行,
趕不上休擊競。干戈蠻觸枉了戰爭,世事皆前定。春水孤舟,秋風三徑,也強如
暮登台朝入省。三槐堂政聲,五柳莊暮景,有識見彭澤令。
雖貧樂有餘,不義富何如?鐘鳴漏盡強支吾,地巴活路!逆取,順取,一
分也將不去。千間大廈駟馬車,總不是安身處。蜀道銅山,石崇金谷,禍臨身財
未足。西州路痛哭,北邙山洞土,栽不迭白楊樹。
身子兒似裊娜,美臉兒賽過娥。恰才相見便情合,離了他半霎兒應難過。
想他,念他,鎮日耽寂寞。懨煎成病怎生奈何,早晚著床臥。親檢名方,真
誠修合,自炮監自搗羅。若得我病可,除非是見他,藥引子舌尖上唾。
拋離了花月朝,倚閣起鳳鸞交。將纏頭紅錦換些柴燒,把買笑黃金塑。盡教,
盡教,從他烈火燒了祆廟,藍橋一任水迢迢。鍬撅斷陽台道,謝館秦樓,翻成書
閣,修文詞攻武略。把錦套頭放著,將磨桿兒撇卻,教有力的姨夫鬧。
猜您喜歡

隴西行四首·其二

唐代陳陶

誓掃匈奴不顧身,五千貂錦喪胡塵。
可憐無定河邊骨,猶是春閨夢裡人!(春閨 一作:深閨)

【黃鐘】醉花陰北

元代荊乾臣

閨情

鴛鴦浦蓮開並蒂長,桃源洞春光艷陽。花解語玉生香,月戶雲窗,忽被風飄蕩。分鶯燕,拆鸞凰,總是離人苦斷腸。

【畫眉序南】虛度了好時光,枕剩衾余怎不淒涼!腸拴萬結,淚滴千行。愁戚戚恨在眉尖,意懸懸人來心上。暗傷,何日同鴛帳,難捱地久天長。

童趣

清代沈復

余憶童稚時,能張目對日,明察秋毫,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,故時有物外之趣。

夏蚊成雷,私擬作群鶴舞於空中,心之所向,則或千或百,果然鶴也;昂首觀之,項為之強。又留蚊於素帳中,徐噴以煙,使之沖煙而飛鳴,作青雲白鶴觀,果如鶴唳雲端,為之怡然稱快。

余常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