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庚辰西域清明

元代耶律楚材

清明時節過邊城,遠客臨風幾許情。
野鳥間關難解語,山花爛熳不知名。
蒲萄酒熟愁腸亂,瑪瑙杯寒醉眼明。
遙想故園今好在,梨花深院鷓鴣聲。

耶律楚材

耶律楚材

耶律楚材(1190年7月24日 —1244年6月20日),字晉卿,號玉泉老人,法號湛然居士,蒙古名吾圖撒合里,契丹族,蒙古帝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、宰相,金國尚書右丞耶律履之子。1215年,成吉思汗的蒙古大軍攻占燕京時候,聽說他才華橫溢、滿腹經綸,遂向他詢問治國大計。而耶律楚材也因對金朝失去信心,決心轉投成吉思汗帳下他的到來,對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產生深遠影響,他採取的各種措施為元朝的建立奠定基礎。乃馬真後稱制時,漸失信任,抑鬱而死。卒諡文正。有《湛然居士集》等。► 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般涉調】哨遍

元代馬致遠

張玉岩草書

自唐晉傾亡之後,草書掃地無蹤跡。天再產玉岩翁,卓然獨立根基。甚綱紀?胸懷灑落,意氣聰明,才德相兼濟。當日先生沉醉,脫巾露頂,裸袖揎衣。霜毫歷歷蘸寒泉,麝墨濃濃浸端溪。卷展霜縑,管握銅龍,賦歌赤壁。

【麼】仔細看六書八法皆完備,舞鳳戲翔鸞韻美。寫

【正宮】黑漆弩_晚泊採石,

元代盧摯

晚泊採石,醉歌田不伐【黑漆弩】,因次其韻,寄蔣長卿僉司、劉蕪湖巨川。

湖南長憶嵩南住,只怕失約了巢父。艤歸舟喚醒湖光,聽我篷窗春雨。故人傾倒襟期,我亦載愁東去。記朝來黯別江濱,又弭棹蛾眉晚處。

題畫

清代江世銓

不寫晴山寫雨山,似呵明鏡照煙鬟。
人間萬象模糊好,風馬雲車便往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