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暮春有感寄友人

唐代魚玄機

鶯語驚殘夢,輕妝改淚容。
竹陰初月薄,江靜晚煙濃。
濕觜銜泥燕,香須采蕊蜂。
獨憐無限思,吟罷亞枝松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黃鶯的啼聲驚擾了人的美夢,醒來之後眼淚沖淡了昨晚剛化的淡妝。
夜晚時分,竹林熙熙,月亮也顯得那么的渺小。江邊是那么寂靜,夜晚的煙霧也顯得格外濃重。
門外的燕子銜著泥土築巢,蜜蜂在採花培養著蜂蜜。
只有詩人一個人無限愁思,一個人低語壓低了枝松。

注釋
①輕妝:淡妝。
②薄:即淡薄之意。
③煙:指霧氣。
④觜:即嘴。
⑤蕊:即花蕊。
⑥亞:通“壓”,枝松呈低垂狀態。

創作背景

暮春時期,人獨自一人生活,在一個將曉未曉的凌晨被黃鶯的鳴聲驚醒,於是起床走出房間,看到窗外的景色,詩人感覺心情壓抑,想起了一些事情,於是寫下了這首詩。

賞析

首聯描寫人自己熟睡之時,被鶯語驚醒,不知道想到了什麼,由悲轉喜。好不容易才化的妝被眼淚淋花,淚眼朦朧,體現出了詩人的孤單之感。

頷聯描寫了月夜的景色,幽暗寧靜。剛到夜晚,月色還不是那么的淡泊。傍晚時分,江邊寂靜,煙霧繚繞,從這些悲涼的景色中可以看出詩人的孤單與寂寞。

頸聯以燕子築巢蜜蜂採花當做比喻,象徵團聚依戀。和詩人的孤單一人形成鮮明的對比,意味十足。

尾聯又通過描寫自己依舊孤獨相思,其深情可以壓倒松枝。語言淺近自然,風格柔婉清麗。“亞”字通“壓”,簡單的動詞描寫出詩人的孤單與寂寞。從身邊的細小景色渲染出詩人的心境,韻味十足。

全詩從內到外,運用對比的手法,形象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當時淒涼的心境。通過對環境的仔細刻畫,充分地體現了詩人的孤獨與無助。詩人通對景物的細膩描寫,正是為了將心曲微妙地抒發出來,達到了情景交融的藝術妙境。詩人用詞細膩,描寫景物標準,完美的將自己內心情感抒發出來,更能體現出詩人當時的孤獨心境,風格柔婉,韻味足夠。

魚玄機

魚玄機

魚玄機,女,晚唐詩人,長安(今陝西西安)人。初名魚幼微,字蕙蘭。鹹通(唐懿宗年號,860—874)中為補闕李億妾,以李妻不能容,進長安鹹宜觀出家為女道士。後被京兆尹溫璋以打死婢女之罪名處死。魚玄機性聰慧,有才思,好讀書,尤工詩。與李冶、薛濤、劉采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。魚玄機其詩作現存五十首,收於《全唐詩》。有《魚玄機集》一卷。其事跡見《唐才子傳》等書。► 5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寄內

宋代孔平仲

試說途中景,方知別後心。
行人日暮少,風雪亂山深。

高陽台·將反魏塘疏香女子亦以次日歸吳下置酒話別離懷惘惘

清代郭麐

暗水通潮,痴雲閣雨,微陰不散重城。留得枯荷,奈他先作離聲。清歌欲遏行雲住,露春纖、並坐調笙。莫多情,第一難忘,席上輕盈。
天涯我是飄零慣,任飛花無定,相送人行。見說蘭舟,明朝也泊長亭。門前記取垂楊樹,只藏他、三兩秋鶯。一程程,愁水愁風,不要人聽。

宿甘露寺僧舍

宋代曾公亮

枕中雲氣千峰近,床底松聲萬壑哀。
要看銀山拍天浪,開窗放入大江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