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步蟾宮

宋代仲殊

長庚星馭重來日,結靈秀、東陽清骨。過中秋,兩夜水猶圓,五福降、先宮第一。鶴書新自金門出。乍受得、王宮纓紱。更登仙。籙上與長年,倩東斗、真人按筆。

仲殊

北宋僧人、詞人。字師利。安州(今湖北安陸)人。本姓張,名揮,仲殊為其法號。曾應進士科考試。生卒年不詳。年輕時遊蕩不羈,幾乎被妻子毒死,棄家為僧,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、杭州寶月寺,因時常食蜜以解毒,人稱蜜殊;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。他與蘇軾往來甚厚。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。► 18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念奴嬌

宋代范端臣

尋常三五,問今夕何夕,嬋娟都勝。天豁雲收崩浪淨,深碧琉璃千頃。銀漢無聲,冰輪直上,桂濕扶疏影。綸巾玉塵,庾樓無限清興。誰念江海飄零,不堪回首,驚鵲南枝冷。萬點蒼山何處是,修竹吾廬三徑。香霧雲鬟,清輝玉臂,醉了愁重醒。參橫斗轉,轆轤聲斷金井。

念奴嬌

宋代郭世模

光風轉蕙,泛崇蘭、漠漠滿城飛絮。金谷樓危山共遠,幾點亭亭煙樹。枝上殘花,胭脂滿地,亂落如紅雨。青春將暮,玉簫聲在何處。
無端天與娉婷,簾鉤鸚鵡,夢斷聞殘語。玉骨瘦來無一把,手挹羅衣看取。江北江南,靈均去後,誰采蘋花與。香銷雲散,斷魂分付潮去。

小重山(數椽甫葺,知府載酒寵臨,輒次日近環湖所賦韻為一杯壽)

宋代李壁

燕雀風輕二月天。一枝何處是家園(按:此句是字上下缺一字)。有花不惜是誰憐。生嫌怕,不為老人妍。
眉黛擁連娟。高情時載酒、雁湖邊。略無雕飾自天然。新詩好,品第入朱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