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菩薩蠻(菊花)

宋代李處全

四時皆有司花女。杪秋猶見花如許。想得紫金丹。工夫造化間。
春鶯留弱羽。更漬薔薇露。莫取落英餐。留供醉眼看。

李處全

李處全(1134-1189)約宋孝宗淳熙初前後在世[即約公元一一七四年前後在世]字粹伯,里居及生卒年俱不詳。徐州豐縣(今屬江蘇)人。高宗紹興三十年(1160)進士。曾任殿中侍御史及袁州、處州等地方官。有少數詞作表現了抗敵愛國的熱情和壯志難酬的悲憤。處全工詞,有晦庵詞一卷,《文獻通考》傳於世。► 14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玉蝴蝶(雪詞)

宋代趙長卿

片片空中剪水,巧妝春色,照耀江湖。漸覺花毯轉柳,莢陣飛榆。散銀杯、時時逐馬。翻縞帶、一一隨車。遍簾隅。寒生冰箸,光剖明珠。
應須。淺斟低唱,氈垂紅帳,獸爇金爐。更向高樓,縱觀吟醉謝娘扶。靜時聞、竹聲岩谷,漫不見、禽影江湖。盡躊躇。歌闌寶玉,賦就相如。

永遇樂(霜詞)

宋代趙長卿

宵露珠零,濺冰花薄,凝瑞偏早。月練輕翻,風刀碎剪,青女呈纖巧。微丹楓纈,低摧蕉尾,不覺半池蓮倒。最好是、千林橘柚,輕黃一村封了。
佳人指冷,暗驚羅幕,一夜斜飛多少。怕倚銀屏,愁看玉砌,金菊鮮鮮曉,傷嗟傳粉,佳期還未,何處冷沾衣透。爭知人、臨鸞試罷,與梅共瘦。

驀山溪(為葉總領壽)

宋代丘崈

風傳芳信,曉色便清霽。簾幕護春寒,篆香溫、笙簧韻美。使華容與,星動帝王州,花上臉,柳邊眉,競報占熊喜。
歡娛好是,玉塞無塵起,鞭計小遲留,要長折、遐沖萬里。傳聞有詔,宣室待歸來,_醁滿,叵羅深,莫負春蔥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