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滿庭芳

宋代夏元鼎

久視長生,登仙大道,思量無甚神通。正心誠意,儒釋道俱同。雖是無為清淨,依然要、八面玲瓏。朝朝見,日烏月兔,造化運西東。
黃婆能匹配,天機玄妙,朔會相逢。正三旬一遇,訊息無窮。不待存心想腎,非關是、打坐談空。君知否,靈明寶藏,收在水晶宮。

夏元鼎

夏元鼎[約公元1201年前後在世]字宗禹,永嘉(今浙江永嘉)人。南宋時期人。► 6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喜遷鶯

宋代吳潛

良辰佳節。問底事,十番九番為客。景物春妍,鶯花日鬧,自是情懷今別。只有思歸魂夢,卻怕杜鵑啼歇。消凝處,正絲揚冉冉,寸腸千折。
謾說。臨曲水,修竹茂林,人境成雙絕。俯仰俱陳,彭殤等幻,何計世殊時隔。倚樓碧雲日暮,漠漠遠山千疊。沈醉好,又城頭畫角,一聲聲咽。

水調歌頭(聞子規)

宋代吳潛

榆塞脫憂責,蘭徑遂游嬉。吾年逾六望七,休退已稱遲。日日登山臨水,夜夜早眠晏起,豈得不便宜。有酒數杯酒,無事一枰棋。
休更□,世途惡,宦久羈。□深林密,去處人物兩忘機,昨日既盟鷗鷺,今日又盟猿鶴,終久以為期。蜀魄不知我,猶道不如歸。

最高樓(王寅生日)

宋代方岳

溪南北,本自一漁舟。煙雨幾盟鷗。白魚不負鸕鶿杓,青蓑不減肅鳥爽鳥裘。怎無端,貪射策,覓封侯。
既不似、古人能識字。又不似、今人能識事。空老去,自宜休。帝鄉五十六朝暮,人間四十四春秋。問何如,茅一把,橘千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