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更漏子·春夜闌

唐代牛嶠

春夜闌,更漏促,金燼暗挑殘燭。驚夢斷,錦屏深,兩鄉明月心。
閨草碧,望歸客,還是不知訊息。辜負我,悔憐君,告天天不聞。

注釋

⑴夜闌:夜深。
⑵兩鄉:兩邊,兩處。
⑶歸客:指遠行的丈夫。
⑷“辜負”三句:郎辜負我,我後悔自己大憐愛他,這種心情,向天傾吐,而天何嘗有情?可謂愛深怨切,“悔”是假,“憐”是真。

評析

這首詞是寫女子春宵懷人。全詞從夢斷後寫來。

上片寫夢斷後女主人公室內景況:漏殘、燈燼、屏深,以及夢斷後對月懷人。

下片由明月過渡到室外,轉換自然。“閨草”三句,觸景懷人;最後三句,明為怨辭,實是想念之深的心理狀態。

牛嶠

牛嶠,字松卿(約公元890年前後在世),一字延峰,隴西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唐昭宗大順初前後在世。乾符五年(公元878年)進士及第。歷官拾遺,補尚書郎,後人又稱“牛給事”。以詞著名,詞格類溫庭筠。原有歌詩集三卷,今存詞三十三首,(見《花間集》)詩六首。► 3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渡江雲·揭浩齋送春和韻

元代吳澄

名園花正好,嬌紅白,百態競春妝。笑痕添酒暈。豐臉凝脂,誰為試鋁霜。詩朋酒伴,趁此日流轉風光。盡夜遊不妨秉燭,未覺是疏狂。
茫茫。一年一度,爛漫離披,似長江去浪。但要教啼鶯語燕,不怨盧郎。問春春道何曾去,任蜂蝶飛過東牆。君看取,年年潘令河陽。

菩薩蠻·洛陽城裡春光好

唐代韋莊

洛陽城裡春光好,洛陽才子他鄉老。
柳暗魏王堤,此時心轉迷。
桃花春水淥,水上鴛鴦浴。
凝恨對殘暉,憶君君不知。

憶江南·春去也

唐代劉禹錫

春去也,多謝洛城人。弱柳從風疑舉袂,叢蘭裛露似沾巾。獨坐亦含嚬。
春去也,共惜艷陽年。猶有桃花流水上,無辭竹葉醉尊前。惟待見青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