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慶東原

元代白樸

忘憂草,含笑花,勸君聞早冠宜掛。那裡也能言陸賈,那裡也良謀子牙,那裡也豪氣張華?千古是非心,一夕漁樵話。

黃金縷,碧玉簫,溫柔鄉里尋常到。青春過了,朱顏漸老,白髮凋騷。則待強簪花,又恐傍人笑。暖日宜乘轎,春風宜試馬,恰寒食有二百處鞦韆架,對人嬌杏花,撲人飛柳花,迎人笑桃花。來往畫船游,招颭青旗掛。

白樸

白樸

白樸(1226—約1306) 原名恆,字仁甫,後改名朴,字太素,號蘭谷。漢族,祖籍隩州(今山西河曲附近),後徙居真定(今河北正定縣),晚歲寓居金陵(今南京市),終身未仕。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、曲作家、雜劇家,與關漢卿、馬致遠、鄭光祖合稱為元曲四大家。代表作主要有《唐明皇秋夜梧桐雨》、《裴少俊牆頭馬上》、《董月英花月東牆記》等。► 15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塞上曲·其一

唐代王昌齡

蟬鳴空桑林,八月蕭關道。
出塞入塞寒,處處黃蘆草。
從來幽并客,皆共塵沙老。
莫學遊俠兒,矜誇紫騮好。

蝶戀花·滿地霜華濃似雪

清代王國維

滿地霜華濃似雪。人語西風,瘦馬嘶殘月。一曲陽關渾未徹。車聲漸共歌聲咽。
換盡天涯芳草色。陌上深深,依舊年時轍。自是浮生無可說。人間第一耽離別。

遊園不值

宋代葉紹翁

應憐屐齒印蒼苔,小扣柴扉久不開。
春色滿園關不住,一枝紅杏出牆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