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以家事付諸兒惟不得姑蘇陸氏女子訊息

宋代戴表元

祇憐地僻少過從,更許年衰養惰慵。行健有時尋近局,起遲嘗日到高舂。

鹿皮冠野頻頻戴,鵝頂蔬粗款款供。兒女團欒俱在眼,獨憐無信過吳松。

戴表元

戴表元

戴表元(1244~1310)宋末元初文學家,被稱為“東南文章大家”。字帥初,一字曾伯,號剡源,慶元奉化剡源榆林(今屬浙江班溪鎮榆林村)人。宋鹹淳七年進士,元大德八年,被薦為信州教授。再調婺州,因病辭歸。論詩主張宗唐得古,詩風清深雅潔,類多傷時憫亂、悲憂感憤之辭。著有《剡源集》► 47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寄徐師川

宋代謝逸

門外荒園一畝餘,長拋筆硯把犁鋤。天邊風露秋期近,海外交遊音信疏。

揚子家貧惟嗜酒,嵇康性懶不便書。龍沙江水連天闊,尺素何當寄鯉魚。

梅花四首 其四

宋代謝薖

冷香零亂點寒莎,眼底愁生萬種多。收拾餘芳無處惜,只傳佳句似陰何。

送惠洪上人

宋代謝逸

真淨養兒如養羊,敗群者去羊不傷。洪師斗擻蔬筍氣,白晝穴我夫子牆。

粥魚齋鼓了無礙,坐禪不廢談文章。老師頷之笑不語,壞衲百孔穿寒光。

洞庭風號波浪吼,笑揖逐客談船窗。六月赤腳登大庾,黃茆瘴里餐檳榔。

天宮不合困兩鳥,洪徐接翼鳴南昌。毛群羽族不敢喘,師乃啁唽鳴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