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題沙溪驛

明代劉基

澗水彎彎繞郡城,老蟬嘶作車輪聲。
西風吹客上馬去,夕陽滿川紅葉明。

劉基

劉基

劉基(1311年7月1日-1375年5月16日)字伯溫,謚曰文成,元末明初傑出的軍事謀略家、政治家、文學家和思想家,明朝開國元勛,漢族,浙江文成南田(原屬青田)人,故時人稱他劉青田,明洪武三年(1370)封誠意伯,人們又稱他劉誠意。武宗正德九年追贈太師,諡號文成,後人又稱他劉文成、文成公。他以神機妙算、運籌帷幄著稱於世。劉伯溫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傳奇人物,至今在中國大陸、港澳台乃至東南亞、日韓等地仍有廣泛深厚的民間影響力。► 61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越調】天淨沙_行邊宿國幽

元代張可久

行邊宿國

幽禽疫聳雙肩,晚花香褪妝鈿,月淡煙寒水淺。遠河如練。夢歸的塞山前。

懷古疏翁命賦

翠芳園老樹寒鴉,朱雀橋野草閒花,烏江岸將軍戰馬。百年之下,畫圖留落誰家?

【商調】梧葉兒_次韻鴛鴦浦

元代張可久

次韻

鴛鴦浦,鸚鵡洲,竹葉小漁舟。煙中樹,山外樓,水邊鷗,扇面兒瀟湘暮秋。

【南呂】一枝花_為打球子作

元代王和卿

為打球子作

夭桃綻錦囊,嫩柳垂金線。梨花噴白雪,芳草綠鋪茵。春日郊園,出鳳城閒遊玩。選高原勝地面,就華屋芳妍,將步踘家風習演。

【梁州】列俊逸五陵少年,簇豪家一代英賢。把人間得失踏遍。輸羸勝敗,則要敬愛相憐。忘機乘興,花徑斜穿。高場上角坐處盤鏇,要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