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青玉案·多情賦得相思分

宋代向滈

多情賦得相思分。便攬斷、愁和悶。萬種千般說不盡。吃他圈樻,被他拖逗,便佛也、須教恨。傳消寄息無憑信。水遠山遙怎生奔。夢也而今難得近。伊還知道,為伊成病,便死也、誰能問。

向滈

向滈字豐之,號樂齋,開封(今屬河南)人。宋代詞人。自小便會作詩,才氣高而生活窮困,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,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,同向滈白頭偕老。代表作有《如夢令》、《卜運算元》、《西江月》等,收錄於《樂齋詞》。► 13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滿江紅·元帥籌邊

宋代吳泳

元帥籌邊,誰肯辦、向前一著。大丞相、孫兒挺偉,素閒兵略。楊柳依依煙在眼,檀車嘽嘽春浮腳。更何妨、二十五長亭,橫冰槊。登劍棧,懷關洛。機易去,愁難割。豈而今全是,從前都錯。鹿走未知真局面,獸窮漸近空籬落。早經營、勳業復歸來,江頭酌。

鵲橋仙·多情應解

宋代晁端禮

多情應解,留連春意,滿地縈花惹絮。王孫何在不歸來,又遍滿、閒門要路。鹹陽原上,姑蘇台下,腸斷綠波南浦。迢迢歸思碧連雲,解送我、春山盡處。

漢宮春·萬六千年

宋代程大昌

萬六千年,是仙椿日月,兩度陽春。根柯不隨物化,那有新陳。戲夸悠久,借時光、驚覺時人。道歷管,階螢萬換,悠然喚做逡巡。
老我百無貪羨,羨天芳壽種,掩冉三辰。謝他流年甲子,已是重輪。人間春狹,只九旬、斗柄標寅。更擬向,椿枝倚數,十分取一為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