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秋日田父辭

宋代高翥

當婦挼藍鏇染裙。大兒敲葛自漿巾。新摘摘,笑欣欣。相喚相呼看賽神。
高翥

高翥

高翥(1170~1241)初名公弼,後改名翥(音同“著”)。字九萬,號菊磵(古同“澗”),餘姚(今屬浙江)人。遊蕩江湖,布衣終身。是江南詩派中的重要人物,有“江湖游士”之稱。高翥少有奇志,不屑舉業,以布衣終身。他遊蕩江湖,專力於詩,畫亦極為出名。晚年貧困潦倒,無一椽半畝,在上林湖畔搭了個簡陋的草屋,小僅容身,自署“信天巢”。72歲那年,游淮染疾,死於杭州西湖。與湖山長伴,倒是遂了他的心愿。► 19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西江月(次韻席上作)

宋代孫居敬

翠幄輕寒護夜,寒妝靚暖宜春。酒籌令逐時新。仙佩朋簪清興。
鳳炬呈妍粟粟,水仙照座盈盈。約君策馬賀昇平。回首尊前風韻。

慶春宮

宋代楊澤民

曲渚瀾生。遙峰雲斂,據鞍又出江城。青子垂枝,悴陰遮道,乍聞一兩蟬聲。素蟾猶在,但惟有、長庚殿星。征夫前路,應怪勞生,塵事相縈。
年來厭逐時迎。千里追尋,兩鬢凋零。佳景良辰,無憀虛度,誰憐客里淒清。不如歸去,任兒輩、功名遂成。舊歡重理,莫笑淵明,卻賦閒情。

賣花聲(憶舊)

宋代黃升

秋色滿層霄,剪剪寒飆。一襟殘照兩無聊。數盡歸鴉人不見,落木蕭蕭。
往事欲魂消。夢想風標。春江綠漲水平橋。側帽停鞭沽酒處,柳軟鶯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