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百字令·月夜過七里灘

清代厲鶚

秋光今夜,向桐江,為寫當年高躅。
風露皆非人世有,自坐船頭吹竹。
萬籟生山,一星在水,鶴夢疑重續。
孥音遙去,西盧漁父初宿。
心憶汐社沉埋,清狂不見,使我形容獨。
寂寂冷螢三四點,穿過前灣茅屋。
林淨藏煙,峰危限月,帆影搖空綠。
隨風飄蕩,白雲還臥深谷。

注釋

《百字令》:《念奴嬌》之別名。
七里灘:又名七里瀧,在今浙江桐廬縣嚴陵山西,兩山夾峙,水流湍急。 
桐江:富春江流經桐廬縣的一段稱為“桐江”。 
當年高躅(zhuó):指東漢時嚴光隱居遺蹟。今浙江桐廬縣有嚴子陵釣魚台,分東西二台,均高達二十餘丈,下臨富春江,嚴子陵曾居於此。高躅,高人的足跡。 
吹竹:吹奏管樂器,如簫、笛之類。 
萬籟:自然界的各種音響。籟,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。 
鶴夢:陸游《秋夜》:“露濃驚鶴夢,月冷伴蛩愁。” 
挐音:船槳撥水的聲音。挐,通“橈”,船槳。 
汐社:南宋遺民謝翱創立的文社。

賞析

人為追躡高人的足跡,秋夜行船桐江之上,途經桐廬嚴陵山西的七里灘,想起了東漢高士嚴光來,當年他農耕垂釣於此,拒不接受漢光武帝劉秀的邀請出仕官場。儘管劉秀少年時與嚴光是同學,嚴光也還是不看皇帝與同學的情面而堅持他自己的立場。這一動機交待為全詞奠定了基調,故後面的內容都與隱逸孤寂相連。為表現作者的清雅孤逸,又要道出這秀麗景色的難以忘懷,不牽出嚴光來是不能成章的。這清寂煙淨的江林,這白雲深臥的山谷也才真正配得上高蹈出世的嚴光。故詞人接下去便展開對江月夜景的描寫,以展現一種超世脫俗的隱逸心態。在隱逸的情調中又迴蕩起一種遺民之恨的淡淡哀傷。汐社是南宋遺民謝翱避難浙東時組織的詩社,文天祥死後,謝翱曾登桐江的西台,作《朱鳥歌》遙祭。但汐社已然成歷史陳跡,那些狂邁不羈的隱逸之士也沒有了蹤影,這一切使詞人變得更加孤獨,字裡行間滲透著詞人的隱痛,過去的逸民尚可聚社吟唱,遙祭心中的英雄,但在詞人所處的時間內,連逸民的影子都找不到了,何況是詞調。只此一聯想,詞人的這種孤獨感便有了重量,並從個體的孤獨匯集到了群體的文化孤寂。一星在水、櫓聲遙去、寂寂冷螢、岸林藏煙、帆影搖空綠、白雲臥深谷的景象描繪,表現出作者別致的構思和準確精到的刻劃能力。用象徵的手法抒發出蘊蓄胸中良久的深重的孤獨感,同時又在觀景中通過懷人憶史含蓄地表達出遺民的隱痛,全詩境界幽寂而透傷怨、緩平而藏奇峰、清俊之中含凝重,讀之可以回味無窮。

厲鶚

厲鶚(1692-1752),字太鴻,又字雄飛,號樊榭、南湖花隱等,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,清代文學家,浙西詞派中堅人物。康熙五十九年舉人,屢試進士不第。家貧,性孤峭。乾隆初舉鴻博,報罷。性耽聞靜,愛山水,尤工詩餘,擅南宋諸家之勝。著有《宋詩紀事》、《樊榭山房集》等。► 1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太湖秋夕

唐代王昌齡

水宿煙雨寒,洞庭霜落微。
月明移舟去,夜靜魂夢歸。
暗覺海風度,蕭蕭聞雁飛。

秋浦歌十七首·其十四

唐代李白

爐火照天地,紅星亂紫煙。
赧郎明月夜,歌曲動寒川。

傾杯·金風淡盪

宋代柳永

金風淡盪,漸秋光老、清宵永。小院新晴天氣,輕煙乍斂,皓月當軒練淨。對千里寒光,念幽期阻、當殘景。早是多愁多病。那堪細把,舊約前歡重省。
最苦碧雲信斷,仙鄉路杳,歸雁難倩。每高歌、強遣離懷,奈慘咽、翻成心耿耿。漏殘露冷。空贏得、悄悄無言,愁緒終難整。又是立盡,梧桐碎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