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賀新郎(席上聞歌有感)

宋代劉克莊

妾出於微賤。小年時、朱弦彈絕,玉笙吹遍。粗識國風關睢亂,羞學流鶯百囀。總不涉、閨情春怨。誰向西鄰公子說,要珠鞍、迎入梨花院。身未動,意先懶。
主家十二樓連苑。那人人、靚妝按曲,繡簾初卷。道是華堂簫管唱,笑殺雞坊拍袞。回首望、侯門天遠。我有平生離鸞操,頗哀而不慍微而婉。聊一奏,更三嘆。
劉克莊

劉克莊

劉克莊(1187~1269) 南宋詩人、詞人、詩論家。字潛夫,號後村。福建莆田人。宋末文壇領袖,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,詞風豪邁慷慨。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,官位最高,成就也最大。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,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。► 505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暗香(用韻賦雪)

宋代吳潛

九垓共色。想洛濱劍客,吹呼長笛。_豸老松,別樹平欺爛柯折。應是千官鶴舞,騰賀表、誰家椽筆。賜宴也,內勸宣來,真箇是瑤席。
休怪,巷陌寂。有一種可人,掃了還積。悲飢閉戶,僵臥袁安我偏憶。凝望天童列嶂,誰大膽、偷藏遙碧。待問訊、清友看,怕難認得。

海棠春·已未清明對海棠有賦

宋代吳潛

海棠亭午沾疏雨。便一餉、胭脂盡吐。老去惜花心,相對花無語。
羽書萬里飛來處。報掃蕩、狐嗥兔舞。濯錦古江頭,飛景還如許。

金縷曲(次韻拙逸劉直孺見寄言志)

宋代張榘

_社新相識。恍瞻君、丰神氣貌,飄然仙白。筆底三江鯨浪注,胸次一甌冰雪。怎不做、龍門上客。坎止流行元無定,敢一朝、挨卻塵泥跡。且剩把,錦雲織。
試看自古賢侯伯。一時間、失雖暫失,得還終得。儋石空無君家事,百萬付之一擲。漸養就、摶風鵬翼。任你祖鞭先著了,占鷗天、浩蕩觀浮沒。挈富貴,等兒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