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菩薩蠻(望行人)

宋代向滈

小樓不放珠簾卷。菱花羞照啼妝面。金鴨水沉煙。待君來共添。鵲聲生暗喜。翠袖輪纖指。細細數歸程。臉桃春色深。

向滈

向滈字豐之,號樂齋,開封(今屬河南)人。宋代詞人。自小便會作詩,才氣高而生活窮困,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,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,同向滈白頭偕老。代表作有《如夢令》、《卜運算元》、《西江月》等,收錄於《樂齋詞》。► 13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瑞鷓鴣(落梅)

宋代尤袤

梁溪西畔小橋東。落葉紛紛水映空。五夜客愁花片裡,一年春事角聲中。歌殘玉樹人何在,舞破山香曲未終。卻憶孤山醉歸路,馬蹄香雪襯東風。

鷓鴣天

宋代張孝忠

豆蔻梢頭春意濃。薄羅衫子柳腰風。人間乍識瑤池似,天上渾疑月殿空。
眉黛小,髻雲松。背人慾整又還慵。多應沒個藏嬌處,滿鏡桃花帶雨紅。

武陵春(惜別)

宋代謝懋

門掩東風人去後,愁損燕鶯心。一朵梅花淡有春。粉黛不忺勻。我亦青樓成卷客,風月強追尋。莫把恩情做弄成。容易學行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