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瑣窗寒(懷舊寄林七膳部)

宋代張輯

露漏沈沈,洞房燈悄,鵲翻庭樹。夜涼如水,人倚玉簫何處。澹縱橫、疏星斷河,點衣黃葉飛四五。向此時感舊,非關宋玉,悲秋情緒。
追念章台路。共緩轡芳塵,妒花惹絮。舊遊夢寐,總付相思新句。想風流還在匆匆,暗驚鬢底霜幾縷。憑危欄、立盡歸鴻,脆角凝清曙。

張輯

張輯(生卒年不詳)字宗瑞,鄱陽(今江西波陽)人。張輯有《沁園春》(今澤先生)詞,自序云:“矛頃游廬山,愛之,歸結屋馬蹄山中,以廬山書堂為扁,包日庵作記,見稱廬山道人,蓋援涪翁山谷例。黃叔豹謂矛居鄱,不應捨近求遠,為更多東澤。黃魯庵詩帖往來,於東澤下加以詩仙二字。近與馮可遷遇於京師,又能節文,號矛東仙,自是詩盟遂以為定號。有詞作《月上瓜洲·南徐多景樓作》等。► 8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滿江紅(雨花台用前韻)

宋代吳潛

瑪璃岡頭,左釃酒、右持螯食。懷舊處,磨東冶劍,弄清溪笛。望里尚嫌山是障,醉中要卷江無滴。這一堆、心事總成灰,蒼波客。
嘆俯仰,成今昔。愁易攬,歡難覓。正平蕪遠樹,落霞殘日。自笑頻招猿鶴怨,相期早混漁樵跡。把是非、得失與榮枯,虛空擲。

減字木蘭花(丙午和朱希真韻)

宋代李曾伯

無可不可。還你天公還我我。味觸聲香。盡付莊周蝶滿床。
謾天不過。留取心機休用破。淨幾明窗。樂取閒中日月長。

沁園春(題湖頭嶺庵)

宋代葛長庚

客里家山,記踏來時,水曲山崖。被灘聲喧枕,雞聲破曉,匆匆驚覺,依舊天涯。抖擻征衣,寒欺曉袂,回首銀河西未斜。塵埃債,嘆有如此發,空為伊華。
古來客況堪嗟。盡貧也輸他□在家。料驛舍旁邊,月痕白處,暗香微度,應是梅花。揀折一枝,路逢南雁,和兩字平安寄與他。教知道,有長亭短堠,五飯三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