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尉遲杯(大石離恨)

宋代周邦彥

隋堤路。漸日晚、密靄生深樹。陰陰淡月籠沙,還宿河橋深處。無情畫舸,都不管、煙波隔南浦。等行人、醉擁重衾,載將離恨歸去。
因念舊客京華,長偎傍、疏林小檻歡聚。冶葉倡條俱相識,仍慣見、珠歌翠舞。如今向、漁村水驛,夜如歲、焚香獨自語。有何人、念我無憀,夢魂凝想鴛侶。
周邦彥

周邦彥

周邦彥(1056年-1121年),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,字美成,號清真居士,漢族,錢塘(今浙江杭州)人。歷官太學正、廬州教授、知溧水縣等。徽宗時為徽猷閣待制,提舉大晟府。精通音律,曾創作不少新詞調。作品多寫閨情、羈旅,也有詠物之作。格律謹嚴。語言典麗精雅。長調尤善鋪敘。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。舊時詞論稱他為“詞家之冠”。有《清真集》傳世。► 54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滿庭霜(任嘗嘗為西安太守,風流名跡,圖經史牒具載,感今懷古作)

宋代葛勝仲

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,阿誰昔仕吾邦。共推任筆,洪鼎力能扛。不為桃花祿米,讎書倦、一葦橫江。招尋處,徒行曳杖,曾不擁麾幢。
山川,真大好,魚磯無恙,密嶺難雙。聽訟訴多就,樵塢僧窗。歲月音容遠矣,風流在、遐想心降。雲煙路,搜奇弔古,時為酹空缸。

菩薩蠻(陳虛中席上別李商老)

宋代謝薖

雪消新洗寒林碧。華堂向晚開瑤席。一曲杜韋娘。有人空斷腸。
謫仙同夜宴。曉即歸程遠。莫放酒尊空。主人陳孟公。

西江月(二首。一連水東樓燕集、一泛舟)

宋代葛勝仲

艷曲醉歌金縷,朱門高聳銅環。中天樓觀共躋攀。飛絮落花春晚。
低映綠陰朱戶,斜拖素練滄灣。銀鉤華榜五雲間。奕奕蛟龍字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