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即目·萬笏尖中路

清代林則徐

萬笏尖中路漸成,遠看如削近還平。
不知身與諸天接,卻訝雲從下界生。
飛瀑正拖千嶂雨,斜陽先放一峰晴。
眼前直覺群山小,羅列兒孫未得名。

林則徐

林則徐

林則徐 1785年8月30日(乾隆五十年)~1850年11月22日(道光三十年),漢族,福建侯官人(今福建省福州),字元撫,又字少穆、石麟,晚號俟村老人、俟村退叟、七十二峰退叟、瓶泉居士、櫟社散人等。是清朝後期政治家、思想家和詩人,是中華民族抵禦外辱過程中偉大的民族英雄,其主要功績是虎門銷煙。官至一品,曾任江蘇巡撫、兩廣總督、湖廣總督、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,兩次受命為欽差大臣;因其主張嚴禁鴉片、抵抗西方的侵略、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深受全世界中國人的敬仰。► 1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雙調】慶東原_閒評論,猛

元代周文質

閒評論,猛三思,想海神廟錯斷了喬公事,則合賺他每燒錢裂紙,則合任他每焚香扣齒,不合信他每插狀供祠。人都說桂英痴,則我道王魁是。

人月圓·傷心莫問前朝事

元代倪瓚

傷心莫問前朝事,重上越王台。
鷓鴣啼處,東風草綠,殘照花開。
悵然孤嘯,青山故國,喬木蒼苔。
當時明月,依依素影,何處飛來?

【正宮】塞鴻秋_湖上即事斷

元代張可久

湖上即事

斷橋流水西林渡,暗香疏影梅花路。蹇驢破帽登山去,夕陽古寺題詩處。樹頭啼翠禽,水面飛白鷺,傷心和靖先生墓。

春情

疏星淡月鞦韆院,愁雲恨雨芙蓉面。傷情燕足留紅線,惱人鸞影閒團扇。獸爐沉水煙,翠沼殘花片,一行寫入相思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