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

南北朝陶弘景

山中何所有,嶺上多白雲。
只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你問我我山中有什麼。
那我就告訴你,這個山中只有白雲,我擁有白雲。
只有在山中,我才擁有它,只要看到它,我才會有好的心情。
所以我不會也不可能把它贈送給您。

注釋
(1)詔:帝王所發的文書命令.
(2)怡悅:取悅;喜悅。

賞析

這是陶弘景隱居之後回答齊高帝蕭道成詔書所問而寫的一首。首句即照應題目。齊高帝之問,帶有勸其出山,頗不以棄功名、隱林泉為然。而詩人則平平淡淡地回答:“嶺上多白雲。”話雖簡淡,含意卻很深。是的,山中能有什麼呢?沒有華軒高馬,沒有鐘鳴鼎食,沒有榮華富貴,只有那輕輕淡淡、飄飄渺渺的白雲。在迷戀利祿的人看來,“白雲”實在不值什麼;但在詩人心目中卻是一種超塵出世的生活境界的象徵。然而“白雲”的這種價值是名利場中人不能理解的,唯有品格高潔、風神飄逸的高士才能領略“白雲”奇韻真趣。 所以詩人說:“只可自怡悅,不堪持贈君。”言外之意,我的志趣所在是白雲青山林泉,可惜我無法讓您理解箇中情趣,就像山中白雲悠悠,難以持贈一樣。言詞間頗替齊高帝感到惋惜。——詩人以這種委婉的方式表達了謝絕出仕之意。 此詩寫得輕淡自然,韻味雋永,歷代傳誦。
陶弘景

陶弘景

陶弘景,南朝梁時丹陽秣陵(今江蘇南京)人。著名的醫藥家、煉丹家、文學家,人稱“山中宰相”。作品有《本草經集注》、《集金丹黃白方》、《二牛圖》等。► 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偶然作

清代屈復

百金買駿馬,千金買美人;
萬金買高爵,何處買青春?

落花

宋代宋祁

墜素翻紅各自傷,青樓煙雨忍相忘。
將飛更作迴風舞,已落猶成半面妝。
滄海客歸珠有淚,章台人去骨遺香。
可能無意傳雙蝶,盡付芳心與蜜房。

別雲間

明代夏完淳

三年羈旅客,今日又南冠。
無限山河淚,誰言天地寬!(山河 一作:河山)
已知泉路近,欲別故鄉難。
毅魄歸來日,靈旗空際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