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憶仙姿·蓮葉初生南浦

宋代賀鑄

蓮葉初生南浦,兩岸綠楊飛絮。向晚鯉魚風,斷送彩帆何處?凝佇,凝佇,樓外一江煙雨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南浦上蓮葉初生,江流兩岸樹上柳絮飄散。傍晚時分,你那夾雜著鯉魚腥味的風,要將彩船送去哪裡呀?凝立著,凝立著,只見樓外江面上煙雨紛紛。

注釋
①憶仙姿:詞牌名,即《如夢令》,還有一個名字《宴桃園》。五代時後唐莊宗李存勗創製。
②南浦:面南的水邊。
③向晚:傍晚。鯉魚風:指九月風。
④斷送:送走。
⑤凝佇:指發愣發獃,久立凝望。

創作背景

賀鑄本衛州共城(今河南輝縣)人,曾在和州(今安徽和縣)、泗州(今江蘇盱眙)、太平州(今安徽當塗)等處任職。這些地方,均近江臨淮,晚年又退居蘇州,長居水鄉,在他的詞集中,便有不少寫水鄉風光與生活的作品,《憶仙姿》即其中一首。

賞析

這首詞寫水鄉風光及生活:春末夏初,詞人登上高樓,意欲欣賞江南水鄉迷人的景致。他縱目望江,看到一幕動人的送別場景。

“蓮葉初生南浦,兩岸綠楊飛絮。”開首兩句,很清楚的點出了環境和季節,蓮葉初生,綠楊飛絮,把初夏時節寫得生機勃勃,飛動流走。南浦泛指送別的地方,屈原《九歌·河伯》:“子交手兮東行,送美人兮南浦。”江淹《別賦》:“送君南浦,傷如之何?”該詞所描繪的乃一條大江的渡口附近,河湖池塘,蓮葉初生,微露水面,青翠欲滴,嬌嫩喜人;大江兩岸,綠柳成排,枝條婀娜,飛絮漫天,這意境是頗為迷人的。

詞在點出了季節和渡口附近的環境之後,則進一步交代了具體的時間和場景:“向晚鯉魚風,斷送彩帆何處?”薄暮將來的時候,江面上吹來春末夏初的暖風,帶著濕潤的魚腥味,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緒和聯想。在渡口附近的江面,出現了一隻畫船,它已揚起了彩帆,在朦朧的暮色里,搖起了櫓,盪起了槳,卻不知去向何處。

以上季節、時間、環境、場景,均是詞人在一定角度親自看到和感到的:“凝佇,凝佇,樓外一江煙雨。”原來詞人正站在江岸的一座高樓之上,在出神,在發愣,這送別場景給詞人帶來的感觸是情意綿綿,還是悵然若失,恐怕他自己也說不清了。再看“樓外”,則是“一江煙雨”。與蒙蒙暮色相合,完全是混沌一片了。此時詞人感情的潮水,也只能是一片混沌。

賀鑄的好友,蘇門四學士之一的張耒為賀鑄的《東山詞》作序有云:“盛麗如游金、張之堂,而妖冶如攬嬙、施之祛,幽潔如屈、宋,悲壯如蘇、李。”這評價或許有點過分,但卻準確地指出了賀詞風格的豐富和多樣。他雖有一些近於蘇軾詞風的豪放詞,又有不少婉約詞。《憶仙姿》前半明快爽朗,生氣盎然,後半朦朧迷離,茫然低沉,正是賀鑄思想矛盾複雜的一個體現。

全詞雖無一字提到離別相思,卻將離別相思之情寫得淋漓盡致。

賀鑄

賀鑄

賀鑄(1052~1125) 北宋詞人。字方回,號慶湖遺老。漢族,衛州(今河南衛輝)人。宋太祖賀皇后族孫,所娶亦宗室之女。自稱遠祖本居山陰,是唐賀知章後裔,以知章居慶湖(即鏡湖),故自號慶湖遺老。► 114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秋懷

金朝元好問

涼葉蕭蕭散雨聲,虛堂淅淅掩霜清。
黃華自與西風約,白髮先從遠客生。
吟似候蟲秋更苦,夢和寒鵲夜頻驚。
何時石嶺關山路,一望家山眼暫明?

生查子·秋社

宋代吳文英

當樓月半奩,曾買菱花處。愁影背闌乾,素髮殘風露。
神前雞酒盟,歌斷秋香戶。泥落畫梁空,夢想青春語。

子夜四時歌·秋風入窗里

南北朝佚名

秋風入窗里,羅帳起飄揚。
仰頭看明月,寄情千里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