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祝英台(自壽)

宋代黃人傑

異鄉中,行色里,隨分慶初度。老子今年,五十又還五。任他坎止流行,吳頭楚尾,本來是、乾坤逆旅。
貴和富。此事都付浮雲,無必也無固。用即為龍,不用即為鼠。便教老卻英雄,草廬煙舍,也須有、著閒人處。

黃人傑

人傑,字叔萬,生卒年均不詳,南城(今屬江西)人。宋朝詩人。孝宗乾道二年(一一六六)進士(清雍正《江西通志》卷五○)。有《可軒曲林》一卷(《直齋書錄解題》卷二一),已佚。生平事跡亦無考。工詞,著有可軒曲林一卷,《文獻通考》傳於世。► 6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摸魚兒(湖上)

宋代杜旟

放扁舟、萬山環處,平鋪碧浪千頃。仙人憐我征塵久,借與夢遊清枕。風乍靜。望兩岸群峰,倒浸玻璃影。樓台相映。更日薄煙輕,荷花似醉,飛鳥墮寒鏡。
中都內,羅綺千街萬井。天教此地幽勝。仇池仙伯今何在,堤柳幾眠還醒。君試問。□此意、只今更有何人領。功名未竟。待學取鴟夷,仍攜西子,來動五湖興。

風流子

宋代方君遇

春被雨禁持。傷心事、仿佛去年時。記芳徑暮歸,褪妝微醉,暗幃先寢,聞笑佯痴。回首別離容易過,楊柳又依依。紅燭怨歌,鬢花零落,青綾牽夢,屏影參差。桃源今何在,劉郎去,應念瘦損香肌。誤約夜闌,從前怪我多疑。但怕收殘淚,對人徐語,指彈新恨,推戶潛窺。還是懨懨病也,無計憐伊。

酹江月(壽二月初二)

宋代黃人傑

年時今日,御雙鳧曾到、蓬壺方丈。元是王孫生此夕,紅紫嬌春成行。數曲欄乾,一雙蓂莢,正傍瑤階長。風簾斜處,有時新燕來往。
猶記不住稱觴,揮毫著語,更與書扁榜。轉首還逢湯餅客,景物依然和暢。待賦新詞,說些訊息,教倩飛瓊唱。南班虛席,看隨丹詔東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