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喜春來·泰定三年丙寅歲除夜玉山舟中賦

元代張雨

江梅的的依茅舍,石漱濺濺漱玉沙。
瓦甌篷底送年華。問暮鴉:何處阿戎家?

注釋

泰定三年丙寅歲除夜:公元1326年除夕。泰定三年即為丙寅年。
玉山:今江西玉山縣,在長北岸。
的的:鮮明貌。
濺濺:流水聲,
玉沙:指銀白色的浪花。
瓦甌篷:一種簡陋的船篷,形如瓦甌(小盆)。
阿戎家:指親人所在。杜甫《杜位宅守歲》:“守歲阿戎家,椒盤已頌花。”阿戎,指堂弟,這是晉宋以來的習慣稱呼。杜位即杜甫堂弟。曲中泛指近親。

賞析

此曲是除夕夜在舟中思念親人而作,“每逢佳節倍思親”,用簡明自然的語言含蓄地表達了無限親情。
張雨

張雨

張雨(1283~1350)元代詩文家,號句曲外史,道名嗣真,道號貞居子曾從虞集受學,博學多聞,善談名理。詩文、詩文、書法、繪畫,清新流麗,有晉、唐遺意。年二十棄家為道士,居茅山,嘗從開元宮王真人入京,欲官之,不就。► 5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高陽台·除夜

宋代韓疁

頻聽銀簽,重燃絳蠟,年華袞袞驚心。餞舊迎新,能消幾刻光陰。老來可慣通宵飲,待不眠、還怕寒侵。掩清尊。多謝梅花,伴我微吟。
鄰娃已試春妝了,更蜂腰簇翠,燕股橫金。勾引東風,也知芳思難禁。朱顏那有年年好,逞艷游、贏取如今。恣登臨。殘雪樓台,遲日園林。

喜春來·泰定三年丙寅歲除夜玉山舟中賦

元代張雨

江梅的的依茅舍,石漱濺濺漱玉沙。
瓦甌篷底送年華。問暮鴉:何處阿戎家?

元旦口占用柳亞子懷人韻

近代董必武

共慶新年笑語嘩,紅岩士女贈梅花。
舉杯互敬屠蘇酒,散席分嘗勝利茶。
只有精忠能報國,更無樂土可為家。
陪都歌舞迎佳節,遙祝延安景物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