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花自落(寓謁金門)

宋代張輯

春寂寞。簾底蕙爐煙薄。聽盡歸鴻書怎托。相思天一角。
象筆鸞箋閒卻。秀句與誰商略。睡起愁懷何處著。無風花自落。

張輯

張輯(生卒年不詳)字宗瑞,鄱陽(今江西波陽)人。張輯有《沁園春》(今澤先生)詞,自序云:“矛頃游廬山,愛之,歸結屋馬蹄山中,以廬山書堂為扁,包日庵作記,見稱廬山道人,蓋援涪翁山谷例。黃叔豹謂矛居鄱,不應捨近求遠,為更多東澤。黃魯庵詩帖往來,於東澤下加以詩仙二字。近與馮可遷遇於京師,又能節文,號矛東仙,自是詩盟遂以為定號。有詞作《月上瓜洲·南徐多景樓作》等。► 8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念奴嬌(居厚弟生日)

宋代劉克莊

素馨茉莉,向炎天、別有一般標緻。淡妝綽約堪□□,導引海山大士。從者誰歟,青藜閣下,漢卯金之子。雲階月地,夜深涼意如水。
客又疑這仙翁,唐玄都觀里,詠桃花底。且睹樽前身見在,休管漢唐時事。坡潁歸遲,機雲發早,得似儂兄弟。屨來戶外,但言二叟猶醉。

賀新郎(雪)

宋代葛長庚

是雨還堪拾。道非花、又從簾外,受風吹入。撲落梅梢穿度竹,恐是鮫人訴泣。積至暮、螢光熠熠。色映萬山迷遠近,滿空浮、似片應如粒。忘煉得,我雙睫。
吟肩聳處飛來急。故撩人、黏衣噀袖,嫩香堪浥。細聽疑無伊復有,貪看一行一立。見僧舍、茶煙飄濕。天女不知維摩事,漫三千、世界繽紛集。是翦水,誰能及。

西江月

宋代夏元鼎

道,金魚要換金丹,龜齡鶴算不知年,子其勉之,當遇赤城人矣。後於祝融峰遇聖師,指迷金丹大道,果應存無守有,頃刻而成之妙。乃知十餘年間鑽冰取火,盲修瞎煉,今一得永得,實在目前。因足前夢,為《西江月》調,以紀其實,並簡同行。林質父。質父見和,意謂有道無丹,當求畫前大易,遂與酬唱十首於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