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得勝令_一見話相投

元代景元啟

一見話相投,半醉捧金甌。眼角傳心事,眉尖鎖舊愁。綢繆,暗約些兒後。
羞羞,羞得來不待羞。
力困下鞦韆,緩步趿金蓮。笑與情郎道,扶歸曲檻邊。俄然,欲語聲嬌顫。
鏇鏇,鏇得來不待鏇。
一捻楚宮腰,體態更妖嬈。百媚將人,佯羞整鳳翹。堪描,臉兒上撲堆著
俏。嬌嬌,嬌得來不待嬌。
明月轉迴廊,花影上紗窗。暗約湖山側,低低問粉郎。端詳,怕有人瞧望。
荒荒,荒得來不待荒。 歡會
梅月小窗橫,斗帳惜娉婷。未語情先透,春嬌酒半醒。書生,稱了風流興。
卿卿,願今宵閏一更。 孤另
雨溜和風鈴,客館最難聽。枕冷鴛衾剩,心焦睡不成。離情,閃得人孤另。
山城,願今宵只四更。 思情娘
從他嫁了時,情懷兩不知。終日病相思,如醉復如痴。鱗鴻雖有難投字。思
知,今日裡不如死。

景元啟

景元啟,元代散曲作家,約公元一三一七年前後在世(吳梅、王易、虞冀野均疑為即景元啟)名、里、生卒年及生平均不詳,約元仁宗延祐中前後在世。工作曲,有得勝令等小令,存太平樂府及陽春白雪中。所作散曲今存小令十五首,套數一套。► 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雙調】折桂令_上已游嘉禾

元代喬吉

上已游嘉禾南湖歌者為豪奪扣舷自歌鄰舟皆笑三月三天霽吹晴,見麟鳳滄州,鴛鷺沙汀。華鼓清簫,紅雲蘭棹,青紵旗亭。細看來春風世情,都分在流水歌聲。劣燕嬌鶯,冷笑詩仙,擊楫揚舲。

客窗清明

風風雨雨梨花,窄索簾櫳,巧小窗紗。甚情緒燈前,客懷枕畔,心事天涯。三千丈清

雜劇·朱太守風雪漁樵記

元代未知作者

第一折

(沖末扮王安道上,詩云)一葉扁舟系柳梢,酒開新瓮鮓開包。自從江上為漁父,二十年來手不抄。老漢會稽郡人氏,姓王雙名安道。別無甚營生買賣,每日在這曹娥江邊堤岸左側,捕魚為生。我有兩個兄弟,一個是朱買臣,一個是楊孝先,他兩個每日打柴為活。我那兄弟朱買臣,有滿腹才學,爭奈

雜劇·鐵拐李度金童玉女

元代賈仲明

第一折

(老旦扮王母引外扮鐵拐李上)(王母詩云)閬苑仙家白錦袍,海中銀闕宴蟠桃。三更月下鸞聲遠,萬里風頭鶴背高。子童乃九靈大妙金母是也。為因蟠桃會上,金童玉女,一念思凡,罰往下方,投胎托化,配為夫婦。他如今業緣滿足。鐵拐李,你須直到人間,引度他還歸仙界,不可遲也。(鐵拐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