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水龍吟(老人壽詞)

宋代侯置

夜來霜拂簾旌,淡雲麗日開清曉。香貌金暖,冰壺玉嫩,佳辰寒早。橘綠橙黃,袖紅裙翠,一堂歡笑。正梅妃月姊,雪肌粉面,爭妝點、瀟湘好。
莫惜芳尊屢倒。擁群仙、醉游蓬島。東床俊選,南溟歸信,一時俱到。鬢影搖春,命書紆錦,子孫環繞。看他時歸去,飛觴石澗,侍甘泉老。

侯置

侯置(?——?)字彥周,東山(今山東諸城)人。南渡居長沙,紹興中以直學士知建康。卒於孝宗時。其詞風清婉嫻雅。有《孏窟詞》► 285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清平樂

宋代羅椅

明虹收雨。兩槳能吳語。人在江南荷葉浦。採得苹花無數。
夢中舞燕棲鸞。起來煙渚風灣。一點愁眉天末,憑誰劃卻春山。

賀新郎(京學類中後作)

宋代姚勉

長嘯山中臥。嘆從前、二十年來,因循空過。自是惺惺井了了,奈這五行尚左。遇好事、許多磨挫。浩蕩醉鄉狂莫檢,算傍人、笑得唇焦破。誰信道,只恁么。
從今牢把江湖柁。要做些勳業,歸來則個。不見彭余朱李輩,總是白身人作。震耀得、聲名許大。萬一老天青眼顧,又何難、印佩黃金顆。時來到,也還我。

臨江仙(同官招飲席上作)

宋代侯置

失腳青云何所往,故山松竹應秋。痴兒官事幾時休。可憐雙白鬢,斗粟尚遲留。
尊酒偷閒聊放曠,夜涼河漢西流。從教孤笛噴高樓。與君同一醉,明日鏇分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