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歸朝歡(別憶)

宋代嚴仁

朱戶綠窗深窈窕。閃閃華旗紅乾小。相逢斜柳絆輕舟,渚香不斷苹花老。西風吹夢草。題詩未了還驚覺。獨傷心,淒涼故館,月過西樓悄。
樓外斜河低浸斗。夜已如何夜將曉。心期欲寄赤鱗魚,秋雲不動秋江渺。相思千里道。多情直被無情惱。玉台前,請君試看,華發添多少。

嚴仁

嚴仁(約公元1200年前後在世)字次山,號樵溪,邵武(今屬福建)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。好古博雅。楊巨源誅吳曦,安丙惎而殺之,仁為作長憤歌,為時傳誦。與同族嚴羽、嚴參齊名,人稱“三嚴”。仁工詞,有《清江欸乃集》不傳,《文獻通考》行於世。存詞30首。► 60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沁園春(壽太守·十二月十三日)

宋代劉子實

臘後寒收,柳眼青歸,梅花笑生。正陽和有腳,日邊送暖,洪鈞換軸,天上回星。試巧春盤,介眉春酒,生意從頭樂意新。須知道,是東風近也,玉燕逢辰。
舉頭閶闔開明。便穩駕輕車熟路行。向玉堂青瑣,從容灑翰,長淮赤壁,談笑麾兵。周洛猶塵,商岩未雨,天下蒼生望太平。休盤澗,任清溪九曲,不放舟橫。

望海潮(浮遠堂)

宋代史雋之

危岑孤秀,飛軒爽豁,空江泱漭黃流。吳札故邱,春申舊國,西風吹換清秋。滄海浪初收。共登高臨眺,尊俎綢繆。鳳集高岡,駒留空谷接英游。
八窗盡控瓊鉤。送帆檣杳杳,潮汐悠悠。千古興懷,關河極目,愁邊滅沒輕鷗。淮岸隔重洲。認澹霞天末,一縷青浮。未許英雄老去,西北是神州。

南鄉子

宋代蕭廷之

復卦起潛龍。戊已微調未可攻。九二見龍臨卦主,神通。從此爐中次第紅。
泰卦恰相逢。猛火燒乾藉巽風。煉就黃芽並白雪,奇功。還返歸坤道如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