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沁園春(送孫季蕃吊方漕西歸)

宋代劉克莊

歲暮天寒,一劍飄然,幅巾布裘。盡緣雲鳥道,躋攀絕頂,拍天鯨浸,笑傲中流。疇昔奇君,紫髯鐵面,生子當如孫仲謀。爭知道,向中年猶未,建節封侯。
南來萬里何求。因感慨橋公成遠遊。嘆名姬駿馬,都成昨夢,只雞斗酒,誰吊新丘。天地無情,功名有命,千古英雄只么休。平生客,獨羊曇一個,灑淚西州。
劉克莊

劉克莊

劉克莊(1187~1269) 南宋詩人、詞人、詩論家。字潛夫,號後村。福建莆田人。宋末文壇領袖,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,詞風豪邁慷慨。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,官位最高,成就也最大。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,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。► 505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八聲甘州(賡葉編修俾壽之詞)

宋代吳潛

向鄞江、面熟是薰風,吹燕麥鳧葵。賴君王洪福,河清海晏,物阜人熙。想見搴帷使者,隨處采聲詩。羨高禽_弋,離貼天飛。
飛到蒼雲深處,便斂收毛羽,望暮林歸。可以人不若,剗地掛征衣。且招呼、麴生為友,對槐陰、時唱兩三卮。今宵好,如鉤佳月,放出光輝。

千秋歲

宋代吳潛

水晶宮裡。有客閒遊戲。溪漾綠,山橫翠。柳紓陰不斷,荷遞香能細。撐小艇,受風多處披襟睡。
回首看朝市。名利人方醉。蝸角上,爭榮悴。大都由命分,枉了勞心計。歸去也,白雲一片秋空外。

賀新郎(四明送上官尉歸吳)

宋代趙以夫

滿酌蓬萊酒。最苦是、中年作惡,送人時候。一夜朔風吹石裂,驚得梅花也瘦,更衣袂、嚴霜寒透。捲起潮頭無丈尺,甚扁舟、拍上三江口。明月冷,載歸否。
分攜欲折無垂柳。但層樓徙倚,兩眉空皺。海闊天高無處問,萬事不堪回首。況目斷、孤鴻去後。玉樣松鱸今正美,想子真、微笑還招手。且為我,飲三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