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撥不斷 夏宿山亭

元代李致遠

立峰巒,脫簪冠,夕陽倒影松陰亂。太液澄虛月影寬,海風汗漫雲霞斷,醉
眠時小童休喚。

李致遠

李致遠,生平事跡不詳。何夢華抄本《太平樂府》注云“江右(今江西)”至元中,客居溧陽(今屬江蘇)。存小令26首,套數4篇及雜劇《還牢未》。仇遠相交甚密。據仇遠寫給李致遠的《和李志遠君深秀才》詩中說他“有才未遇政績損”“亦固窮忘怨尤”“一瓢陋巷誓不出,孤雲野鶴心自由”,可以看出他仕途不順,一生鬱郁不得志,但性格孤傲清高。《太和正音譜》列其為曲壇名家,評其曲曰:“如玉匣昆吾。”► 23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中呂】朱履曲_休只愛夸強

元代張養浩

休只愛誇強說會,少不得直做的貼骨粘皮,一旦待相離怎相離。愛他的著他的,得便宜是落便宜,休著這眼皮兒謾到底!

鸚鵡杯從來有味,鳳凰池再也休提,憂與辱常常不曾離。掛冠歸山也喜,抬手舞月相隨,卻原來好光景都在這裡。

那的是為官榮貴,止不過多吃些筵席,更不呵安插些

【大石調】青杏子_天賦兩風流

元代馬致遠

天賦兩風流,須知是福惠雙修。驂鸞仙子騎鯨友,瓊姬子高,巫娥宋玉,織女牽牛。

【憨郭郎】當壚心既有,題柱志須酬,莫向風塵內,久淹留。

【還京樂】標格江梅清秀,腰肢宮柳輕柔,豈止蘭心蕙性,不惟皓齒明眸。芳名美譽,鎮平康冠金斗,壓盡滹陽十醜。體面妖嬈,精神抖擻。

【越調】憑闌人 題情_翰墨空題鸞

元代吳西逸

翰墨空題鸞鳳箋,雲水虛勞魚雁傳。些情鐵石堅,鐵石知幾年?
棲燕樓台詩思迷,睡鴨池塘春漏遲。滿身花影移,曉窗香夢隨。
鬢烏雲簪翠翹,衣淡紅綃松玉腰。美人花月妖,比花人更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