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遠師

唐代白居易

東宮白庶子,南寺遠禪師。
何處遙相見,心無一事時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在朝中做官的我和在南寺的自遠禪師,什麼時候能再相見呢?
大概要等到我心中沒有世俗之事的時候吧。

注釋
①東宮:太子所居之宮,也用來代指太子。
②白庶子:即白居易,白居易曾在東宮擔任庶子(大夫)。
③遠禪師:指與白居易同時代的自遠禪師。

白居易

白居易

白居易(772年-846年),字樂天,號香山居士,又號醉吟先生,祖籍太原,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,生於河南新鄭。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,唐代三大詩人之一。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,世稱“元白”,與劉禹錫並稱“劉白”。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,形式多樣,語言平易通俗,有“詩魔”和“詩王”之稱。官至翰林學士、左贊善大夫。公元846年,白居易在洛陽逝世,葬於香山。有《白氏長慶集》傳世,代表詩作有《長恨歌》、《賣炭翁》、《琵琶行》等。► 3818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新竹

清代鄭燮

新竹高於舊竹枝,全憑老乾為扶持。
下年再有新生者,十丈龍孫繞鳳池。(下年 一作:明年)

師說

唐代韓愈

古之學者必有師。師者,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。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?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,終不解矣。生乎吾前,其聞道也固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;生乎吾後,其聞道也亦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吾師道也,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?是故無貴無賤,無長無少,道之所存,師之所存也。

嗟乎!

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

唐代白居易

綠野堂開占物華,路人指道令公家。
令公桃李滿天下,何用堂前更種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