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臨江仙·一番荷芰生池沼

五代尹鶚

一番荷芰生池沼,檻前風送馨香。昔年於此伴蕭娘。相偎佇立,牽惹敘衷腸。
時逞笑容無限態,還如菡萏爭芳。別來虛遣思悠颺。慵窺往事,金鎖小蘭房。

注釋

①一番——一片。
②馨香——芳香,散布得很遠的香氣。馨(xīn 新):香氣。《經·大雅·鳧鷖》:“爾酒既清,爾餚既馨。”毛傳:“馨,香之遠聞也。”
③蕭娘——泛指美婦人。見孫光憲《更漏子》“其一”注。
④佇立——久立。
⑤逞笑容——展露笑容。曹植《求自試表》:“欲逞其才力,輸能於明君也。”
⑥菡萏——荷花。《爾雅·釋草》:“荷,芙渠……其華菡萏。”《詩經·陳風·澤陂》:“彼澤之陂,有蒲菡萏。”朱熹註:“菡萏,荷華也。”
⑦慵窺——懶於回顧。
⑧金鎖句——意思是將小蘭房鎖住不開,以免觸物生情。

評析

這首詞寫男子對情人的懷想。

全詞分三層。第一層是開頭兩句,寫池塘一片碧荷,芳香隨風飄到檻前,眼前景物能動難忘之情。第二層從昔年直貫到過片“還如菡萏爭芳”,追憶過去於此景中“伴蕭娘”的情事;“相偎”兩句寫當時繾綣神情,“時逞”二句寫蕭娘的艷麗如荷花。第三層寫別後的思念長久,以至不敢再回想往事,甚至連過去相聚時的小房也被鎖起來,因現在是人去房空了,見房也會引起離愁。全詞用語婉麗,情意深長。

尹鶚

尹鶚(約公元896年前後在世)字不詳,成都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唐昭宗乾寧中前後在世。事前蜀後主王衍,為翰林校書。累官至參卿。花間集稱尹參卿,性滑稽,工詩詞,與李珣友善,作風與柳永相近,今存十七首。詞存《花間集》、《尊前集》中。今有王國維輯《尹參卿詞》一卷。► 2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子夜吳歌·夏歌

唐代李白

鏡湖三百里,菡萏發荷花。
五月西施采,人看隘若耶。
回舟不待月,歸去越王家。

燕歸梁·鳳蓮

宋代蔣捷

我夢唐宮春晝遲。正舞到、曳裾時。翠雲隊仗絳霞衣。慢騰騰、手雙垂。
忽然急鼓催將起,似彩鳳、亂驚飛。夢回不見萬瓊妃。見荷花、被風吹。

法曲獻仙音·秋晚紅白蓮

宋代吳文英

風拍波驚,露零秋覺,斷綠衰紅江上。艷拂潮妝,澹凝冰靨,別翻翠池花浪。過數點斜陽雨,啼綃粉痕冷。
宛相向。指汀洲、素雲飛過,清麝洗、玉井曉霞佩響。寸藕折長絲,笑何郎、心似春盪。半掬微涼,聽嬌蟬、聲度菱唱。伴鴛鴦秋夢,酒醒月斜輕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