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沁園春 次張孟功韻

元代許有壬

擊楫中流,躍馬長途,今非向年。嘆故人萬里,江東渭北,流光幾度,雁後花前。鬢影星星,人情落落,恰念蘇家負郭田。空惆悵,負清泉白石,布襪行纏。壺中浩蕩瑤天。問清濁何須較聖賢。想塵埃狂走,難逢一笑,扶搖直上,且任孤騫。飯有魚羹,儲無*石,何必千金學計然。君知否,但東山醜婦,也自嬋娟。

許有壬

許有壬(1286~1364) 元代文學家。字可用,彰(zhang)德湯陰(今屬河南)人。延祐二年(1315)進士及第,授同知遼州事。後來官中書左司員外郎時,京城外發生饑荒,他從"民,本也"的思想出發,主張放賑(chen 四聲)救濟。河南農民軍起,他建議備御之策十五件。又任集賢大學士,不久改樞密副使,又拜中書左丞。他看到元朝將士貪掠人口玉帛而無鬥志,就主張對起義農民實行招降政策。► 17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西江月 酒蘭,與南金徜徉屯巷,各信意小述

元代邵亨貞

故舊今成二老,歡游長記當時。山中吟屐夢中詩。多少晉人風致。但得諸郎俊撥,不嫌我輩衰遲。殘年飽飯話心期。如此差強人意。

浪淘沙·佳麗古神州

元代邵亨貞

佳麗古神州。畫出營邱。龍飛鳳舞小瀛洲。一自水流東去後,多少離愁。湖上泛龍舟。歌吹悠悠。翠華黃屋舊曾游。王氣消沉遺恨在,煙水空

人月圓 春夜

元代梁寅

三春月勝三秋月,花下惜清陰。錦圍繡陣,香生革履,光動蘭襟。棠梨枝顫,乍驚棲鵲,夜久寒侵。明朝風雨,休孤此夕,一刻千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