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念奴嬌·雪羅初試

宋代吳季子

雪羅初試,過賜衣時節,才三四日。記得延陵公子宅,麟角當年新紱。半刺名家,一經奧學,是青雲人物。如何華發,蒲輪未聘遺逸。
問訊怨鶴驚猿,不妨俱隱,且逍遙丈室。有子傳家經可教,況有東皋種秫。醉里乾坤,間中日月,便是長生術。瑤池宴後,剩看幾度桃實。
吳季子

吳季子

吳季子一般指季札。季札(前576年一前484年),姬姓,名札,又稱公子札、延陵季子、延州來季子、季子,《漢書》中稱為吳札,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,封於延陵(今丹陽一帶),後又封州來,傳為避王位“棄其室而耕”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。季札不僅品德高尚,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。廣交當世賢士,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。葬於上湖(今江陰申港),傳說碑銘“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”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。► 1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水龍吟·何須銀燭紅妝

宋代劉辰翁

何須銀燭紅妝,菜花總是曾留處。流觴事遠,繞樑歌斷,題紅人去。繞蝶東牆,啼鶯修竹,疏蟬高樹。嘆一春風雨,歸來抱膝,懷往昔、自淒楚。遙望東門柳下,夢參差、欲歸幽路。斷紅芳草,連空積水,憑高墜霧。水洗銅駝,天清華表,昇平重遇。但相如老去,江淹才盡,有何人賦。

蝶戀花·年去年來來去早

宋代汪宗臣

年去年來來去早。怪底不來,庭院春光老。知過誰家翻別調。家家望斷飛蹤窅。千里瀟湘煙渺渺。不記雕梁,舊日恩多少。匝近清明檐外叫。故巢猶在朱檐曉。

木蘭花慢·聽都人共語

宋代郭居安

聽都人共語,又還是、歲逢庚。記今帖頻催,袞衣將至,繡幰先迎。笙歌六宮齊奏,到而今、猶唱賀昇平。千歲人間福本,天公著意看承。秋深。簾卷空明。問西子,最宜晴。喜新來多暇,玉醪龍炙,菊院花城。明年耳孫頭上,更君王、親點泥金。兜率摩耶住世,長看佛度眾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