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賦憂患

清代龔自珍

故物人寰少,猶蒙憂患俱。
春深恆作伴,宵夢亦先驅。
不逐年華改,難同逝水徂。
多情誰似汝?未忍托禳巫。

龔自珍

龔自珍

龔自珍(1792年8月22日~1841年9月26日)清代思想家、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。27歲中舉人,38歲中進士。曾任內閣中書、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。主張革除弊政,抵制外國侵略,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除鴉片。48歲辭官南歸,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。他的詩文主張“更法”、“改圖”,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,洋溢著愛國熱情,被柳亞子譽為“三百年來第一流”。著有《定庵文集》,留存文章300餘篇,詩詞近800首,今人輯為《龔自珍全集》。著名詩作《己亥雜詩》共315首。► 357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【中呂】朝天子_褪咱,贔咱

元代周文質

褪咱,贔咱,擬不定真和假。韓香剛待探手拿,小膽兒還驚怕。柳外風前,花間月下,斷腸人敢道么。演撒,夢撒,告一句知心話。

【雙調】新水令_聽樓頭畫鼓

元代蒲察善長

聽樓頭畫鼓打三更,繡幃中枕余衾剩。明朗朗窗前月,昏慘慘塌前燈。我這裡獨倚定幃屏,檐間鐵好難聽!

【駐馬聽】聒煞我也噹噹丁丁,恰便似再出世陳摶睡不成。度一宵如同百歲,捱一朝勝似三春。金爐香燼酒初醒,孤眠那怕心腸硬。閒愁可慣經?惟有相思最是難熬的症。

【喬牌兒

【仙呂】點絳唇 閨愁

元代貫雲石

花落黃昏,暮雲將盡,專盼青鸞信。寶獸香焚,又到愁時分。
【混江龍】相思慰悶,繡屏斜倚正銷魂。帶圍寬盡,消減精神。翠被任薰終
不暖,玉杯慵舉幾番溫,鸞釵半鶉蟬鬢,長吁短嘆,頻啼痕。
【寄生草】瓊簪折,寶鑑分。今春又惹前春恨,淚珠兒滴盡愁難盡,瘦龐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