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春日還郊

唐代王勃

閒情兼嘿語,攜杖赴岩泉。
草綠縈新帶,榆青綴古錢。
魚床侵岸水,鳥路入山煙。
還題平子賦,花樹滿春田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最近“我”心情閒散,寂寞不語,於是就攜帶著手杖去觀賞山水。
芳草萋萋,碧綠如帶,榆莢成串而綴,遠遠看去,像串串古錢。
捕魚的圍欄插入臨岸的江水中,大鳥展翅高飛,直入雲煙。
“我”要像張衡那樣寫《歸田賦》,這時田野里滿樹繁花,春色正濃。

注釋
①還郊:回到城郊住處。
②嘿(mò)語:沉默。一作“嘿嘿”。
③攜杖:拄杖。
④縈新帶:形容綠草繁生,漫延郊野,一片春色。
⑤榆(yú):榆樹。落葉喬木,葉卵形,花有短梗,翅果倒卵形,稱榆莢、榆錢。
⑥綴:連結。
⑦古錢:古代貨幣,此處借指榆莢,因榆莢形似小銅錢。
⑧魚床:編竹木如床蓆大,上投餌料,沉入水中,供魚棲息。
⑨鳥路:鳥道,高山小徑。
⑩山煙:山中雲霧。
⑪平子:後漢張衡字平子,南陽西鄂人,曾為河間相,仕途不得志,因作《歸田賦》。平子賦:《文選》卷十五有張衡《歸田賦》,李善註:“張衡仕不得志,欲歸於田,因作此賦。”題平子賦,亦藉以達引退之意。

鑑賞

首尾綰合,章法整然。前六句寫景,描繪了一派春日的田園景色,岩泉、綠草、榆錢,所見並未超出常人所及。後兩句表現主題,從詩題的“還郊”而想到了張衡的《歸田賦》,表現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不勝欣羨之情。

首聯寫明還郊的原因,開筆點題。嘿語,《周易·繫辭》:“君子之道,或出或處,或默或語。”嘿,通“默”。岩泉,山水。這裡的“兼嘿語”暗示詩人在現實生活中缺少志向道合者,希望寄情山水,在山水中得到精神安慰。

次聯選擇植物傳神寫照,富含情思。草綠縈新帶,《太平御覽》九九四引《三齊略記》:“不其城東有鄭玄教授山,山下生草,如薤葉,長尺餘,堅韌異常,士人名作‘康成書帶’。”榆青綴古錢,榆莢形狀像錢而小,色白成串,俗稱榆錢。這兩句詩觀察、描寫獨具悟解,景象玲瓏,清新雋永。

第三聯轉為描寫動物的活動,蘊含著旺盛的生命力。用動感極強的詞“侵”、“人”來形容魚、鳥在春天旺盛的生命力,表現萬物的勃勃生機,提煉得生動準確。

第二、三聯描繪出“幅百花齊放、百鳥爭鳴的春光圖,表現春天萬物復甦、生機勃勃的景象,並且融情人景,情景交融,構想靈巧,表達新穎,體現出詩人高超的語言駕馭能力。

尾聯與開頭照應,組織得當。這裡用張衡作《歸田賦》的典故暗寓詩人想要回歸田圓的願望。

創作背景

當作於王勃在虢州參軍(672-674)任上,詩歌記敘了詩人春日一次外出郊遊時的所見所感。
王勃

王勃

王勃(649或650~676或675年),唐代詩人。漢族,字子安。絳州龍門(今山西河津)人。王勃與楊炯、盧照鄰、駱賓王齊名,世稱“初唐四傑”,其中王勃是“初唐四傑”之首。► 9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春光好·蘋葉軟

五代和凝

蘋葉軟,杏花明,畫船輕。雙浴鴛鴦出綠汀,棹歌聲。
春水無風無浪,春天半雨半晴。紅粉相隨南浦晚,幾含情。

思帝鄉·春日游

唐代韋莊

春日游,杏花吹滿頭。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?
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。縱被無情棄,不能羞。

玲瓏四犯·水外輕陰

宋代高觀國

水外輕陰,做弄得飛雲,吹斷晴絮。駐馬橋西,還系舊時芳樹。不見翠陌尋春,每問著、小桃無語。恨燕鶯、不識閒情,卻隔亂紅飛去。
少年曾識春風意,到如今、怨懷難訴。魂驚冉冉江南遠,菸草愁如許。此意待寫翠箋,奈斷腸、都無新句。問甚時、舞鳳歌鸞,花里再看仙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