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【雙調】新水令_辭官急流中

元代張養浩

辭官

急流中勇退不爭多,厭喧煩靜中閒坐。利名場說著逆耳,煙霞疾做了沉疴。若不是天意相合,這清福怎能個。

【川撥棹】每日家笑呵呵,陶淵明不似我。跳出天羅,占斷煙波。竹塢松坡,到處婆娑。倒大來清閒快活,看時節醉了呵!

【七弟兄】唱歌,彈歌,似風魔,把功名富貴都參破。有花有酒有行窩,無煩無惱無災禍。

【梅花酒】年紀又半百過,壯志消磨,暮景磋跎,鬢髮渾皤。想人生能幾何?嘆日月似攛梭。自相度,圖個甚?謾張羅,得磨駝,且磨駝。共鄰叟兩三個,無拘束即脾和。

【收江南】向花前莫惜醉顏酡,古和今都是一南柯,紫羅襴未必勝漁蓑。休只管戀他,急回頭好景亦無多。

【離亭宴煞】高竿上本事從邏邏,委實的賽他不過。非是俺全身遠害,免教人信口開喝。我把這勢利絕,農桑不能理會,莊家過活。青史內不標名,紅塵外便是我。

張養浩

張養浩

張養浩(1269—1329年),漢族,字希孟,號雲莊,山東濟南人,元代著名散曲家。詩、文兼擅,而以散曲著稱。代表作有《山坡羊·潼關懷古》等。► 4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戲文·荊釵記

元代柯丹邱

第一出家門

【臨江仙】(末上)一段新奇真故事,須教兩極馳名。三千今古腹中存,開言驚四座,打動五靈神。六府齊才並七步,八方豪氣凌雲,歌聲遏住九霄雲。十分全會者,少不得仁義禮先行。〔問答照常〕。

【沁園春】才子王生,佳人錢氏,賢孝溫良;以荊釵為聘,配為夫

【雙調】雁兒落過得勝令 春遊

元代吳西逸

人銜白玉杯,馬縱黃金轡。簾櫳燕影閒,院落鶯聲碎。酒瓮浸玻璃,睡帳揭
金泥。醉寫評花句,夢隨芳草池。別離,天遠書難寄。芳菲,紅殘春又歸。 題情
春閒芍藥瓶,塵淡菱花鏡。香消翡翠爐,扇冷犀紅柄。終日倚山屏,無意理
銀箏。獨坐愁偏甚,孤眠睡不成。長更,月冷鴛衾剩

【仙呂】春從天上來

元代王伯成

閨怨

巡官算我,道我命運乖,教奴鎮日無精彩。為想佳期不敢傍妝檯,又恐怕爹娘做猜,把容顏只恁改。漏永更長,不由人淚滿腮。他情是歹,咱心且捱,終須也要還滿了相思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