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雁兒落帶得勝令·飲中閒詠

明代康海

數年前也放狂,這幾日全無況。閒中件件思,暗裡般般量。真箇是不精不細醜行藏,怪不得沒頭沒腦受災殃。從今後花底朝朝醉,人間事事忘。剛方,篌落了膺和滂;荒唐,周全了籍與康。

注釋

⑴暗裡般般量:暗地裡一件件事情逐件思量。
⑵膺和滂:李膺和范滂,漢代人。李膺,字元禮,曾任青州刺史、漁陽太守等職,有政聲,後死於黨錮之禍。范滂,字孟博,舉孝廉,署功曹,辦事嚴正不阿,亦死於黨錮之禍。
⑶籍與康:魏晉時的阮籍嵇康。阮籍,字嗣宗,生活於亂世,對現實不滿,縱酒談玄,以求自全,為“竹林七賢”之一。嵇康,字叔夜,“竹林七賢”之一,逍遙林下,彈琴詠,崇尚老莊,講求養生服食之道。

賞析

康海一度曾春風得意,高中狀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後被劉瑾一案牽連,盛年遭貶。回首往事,感慨良多。這首《雁兒落帶得勝令·飲中閒詠》曲中表明了作者歸隱鄉間、不向世事的決心。從曲中可以看出,他下這一決心並不容易,因為他所受的冤屈,很難從他的記憶中抹去。末兩句,表達了對剛正者反遭殃這一普遍現象的激憤和不平。

這支小令放達中寄寓失意,悠閒中含藏不平,刻露了傳統士大夫既不願放棄仕途進取,又對自身遭遇無能為力而聊以自慰的心態,包含作者濃厚的感情色彩。在曲子中,作者咀嚼著往日歲月的狂放,奔涌著壯志難展的憤激,迴旋著蒙冤受屈的悲涼。

此曲是憤世訴悲之作,不同於康海表現隱逸閒情、曲風本色豪放的樂隱樂閒之曲,它飽含著一種獨特的冤憤悲音,在雄豪中寓有沉鬱悲憤的風格。

康海

康海(1475--1540)中國明代文學家。字德涵,號對山、沜東漁父,陝西武功人。弘治十五年(1502年)狀元,任翰林院修撰。武宗時宦官劉瑾敗,因名列瑾黨而免官。以詩文名列“前七子”之一。所著有詩文集《對山集》、雜劇《中山狼》、散曲集《沜東樂府》等。► 11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虞美人·風滅爐煙殘灺冷

清代納蘭性德

風滅爐煙殘灺冷,相伴惟孤影。判教狼藉醉清尊,為問世間醒眼是何人?
難逢易散花間酒,飲罷空搔首。閒愁總付醉來眠,只恐醒時依舊到尊前。

思帝鄉·如何

唐代孫光憲

如何,遣情情更多?永日水堂簾下,斂羞蛾。
六幅羅裙窣地,微行曳碧波。看盡滿池疏雨,打團荷。

登池上樓

南北朝謝靈運

潛虬媚幽姿,飛鴻響遠音。
薄霄愧雲浮,棲川怍淵沉。
進德智所拙,退耕力不任。
徇祿反窮海,臥疴對空林。
衾枕昧節候,褰開暫窺臨。
傾耳聆波瀾,舉目眺嶇嶔。
初景革緒風,新陽改故陰。
池塘生春草,園柳變鳴禽。
祁祁傷豳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