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歸信吟

唐代孟郊

淚墨灑為書,將寄萬里親。
書去魂亦去,兀然空一身。

簡析

這是一首很典型的羈旅。《歸信吟》秉承詩人一貫的表現苦吟的詩風。前兩句寫遠遊在外的詩人一邊灑淚,一邊寫信給遠方的親人;後兩句寫自己的魂也隨著信一起回到萬里之外的親人身邊。表現了詩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思念。以淚墨修家書已見思念之深,可“書去”自己的魂也一同隨著去了,更見思念之苦。可以想像詩人在外漂泊的悽苦。蘇軾在《讀孟郊詩》中說:“詩從肺腑出,出輒愁肺腑”,正道出了此詩的特點。一個“淚”字可見詩人心中悽苦之情,所以詩人是揮淚作墨。“淚墨灑為書”一句,而情真意足,寫出小兒女的情態,巧而不纖,較諸“和淚濡墨”的套語自有深淺真偽之別。

孟郊

孟郊

孟郊,(751~814),唐代詩人。字東野。漢族,湖州武康(今浙江德清)人,祖籍平昌(今山東臨邑東北),先世居洛陽(今屬河南)。唐代著名詩人。現存詩歌500多首,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,代表作有《遊子吟》。有“詩囚”之稱,又與賈島齊名,人稱“郊寒島瘦”。元和九年,在閿鄉(今河南靈寶)因病去世。張籍私謚為貞曜先生。► 506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卜運算元·十載仰高明

宋代趙長卿

十載仰高明,一見心相許。來日孤舟西水門,風飽征帆腹。
後夜起相思,明月清江曲。若見秋風寒雁來,能寄音書否。

臨平泊舟

元代黃庚

客舟系纜柳陰旁,湖影侵篷夜氣涼。
萬頃波光搖月碎,一天風露藕花香。

婆羅門令·昨宵里恁和衣睡

宋代柳永

昨宵里恁和衣睡,今宵里又恁和衣睡。小飲歸來,初更過,醺醺醉。中夜後、何事還驚起?霜天冷,風細細,觸疏窗、閃閃燈搖曳。
空床展轉重追想,雲雨夢、任攲枕難繼。寸心萬緒,咫尺千里。好景良天,彼此,空有相憐意,未有相憐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