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驀山溪·壺山居士

宋代宋自遜

壺山居士,未老心先懶。愛學道人家,辦竹几、蒲團茗碗。青山可買,小結屋三間,開一徑,俯清溪,修竹栽教滿。客來便請,隨分家常飯。若肯小留連,更薄酒、三杯兩盞。吟詩度曲,風月任招呼,身外事,不關心,自有天公管。

宋自遜

[約公元一二oo年前後在世]字謙父,號壺山,南昌人。生卒年均不詳,約宋寧宗慶元末前後在世。文筆高絕,當代名流皆敬愛之。與戴復古尤有交誼。他的詞集名漁樵笛譜,《花菴詞選》行於世。► 34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醉蓬萊·自隴頭垂譜

宋代李曾伯

自隴頭垂譜,調鼎傳家,典刑猶有。歲歲芳期,報小春時候。仙骨非凡,生香不斷,標格蕙蘭右。江路孤山,水邊雪際,為渠詩瘦。
白玉堂前,青氈席上,孰謂無人,有如此酒。得意春風,且占萬花首。會看常娥,移栽月殿,肯向桂華後。應笑家林,枯松厭蹇,歲寒堪友。

賀新涼/賀新郎

宋代方岳

問訊江南客。怕秋崖、苔荒詩屋,雲侵山屐。留得釣竿西日手,夢落鷗傍鷺側。倩傳語、溪翁將息。四十飛騰斜暮景,笑雙篷、一懶無他畫。惟飽飯,散輕策。世間萬事知何極。問乾坤、待誰整頓,豈無豪傑。水驛山村還要我,料理松風竹雪。也不學、草顛詩白。自有春蓑黃犢在,盡諸公、寶馬搖金勒。容我輩,醉雲液。

聲聲慢·藍雲籠曉

宋代吳文英

藍雲籠曉,玉樹懸秋,交加金釧霞枝。人起昭陽,禁寒粉粟生肌。濃香最無著處,漸冷香、風露成霏。繡茵展,怕空階驚墜,化作螢飛。
三十六宮愁重,問誰持金鍤,和月都移。掣鎖西廂,清尊素手重攜。秋來鬢華多少,任烏紗、醉壓花低。正搖落,嘆淹留、客又未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