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西江月

宋代梁安世

賦西江月詞。
南國秋光過二,賓鴻未帶初寒。洞中駝褐已嫌單。洞口猶須揮扇。
夕照千峰互見,晴空萬象都還。羨他漁艇系澄灣。欹枕玻璃一片。

梁安世

梁安世(生卒年不詳),字次張,括蒼人。紹興六年(1136)生,紹興二十四年(1154)進士。淳熙中,官廣南西路轉運判官。梁安世是著名的賞石家,在桂林“桂海碑林”內有梁安世《乳床賦》《元祐黨籍》等石刻。► 2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南鄉子

宋代蕭廷之

鼎器法乾坤。上是天元下地元。若也更能顛倒運,交番。闔辟循環在八門。
搬運上崑崙。龜與蛇兒自吐吞。百尺竿頭牢把線,掀援。從此元神命永存。

品令(新秋)

宋代卓田

立秋十日,早露出新涼麵。斜風急雨,戰退炎光一半。月上紗窗,疑是廣寒宮殿。
無端宋玉,撩亂生悲怨。一年好處,都被秋光占斷。你且思量,今夜怎生消遣。

水調歌頭(壽胡詳定)

宋代劉克壯

風露洗玉宇,星斗燦銀潢。雲間笙鶴來下,人世變淒涼。九轉金丹成後,一朵紅雲深處,玉立侍虛皇。卻笑跨奪子,草草夢黃粱。
君記否,齊桓□,魯靈光。中原公案未了,真下欠人當。試問主門關外,何似金鑾殿上,此段及平章。富貴倘來耳,萬代姓名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