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感皇恩(讀莊子聞朱晦庵即世)

宋代辛棄疾

案上數編書,非莊即老。曾說忘言始知道。萬言千句,自不能忘堪笑。朝來梅雨霽,青青好。
一壑一丘,輕衫短帽。白髮多時故人少。子云何在,應有玄經□草。江河流日夜,何時了。
辛棄疾

辛棄疾

辛棄疾(1140-1207),南宋詞人。原字坦夫,改字幼安,別號稼軒,漢族,歷城(今山東濟南)人。出生時,中原已為金兵所占。21歲參加抗金義軍,不久歸南宋。歷任湖北、江西、湖南、福建、浙東安撫使等職。一生力主抗金。曾上《美芹十論》與《九議》,條陳戰守之策。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,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,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;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。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,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。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,後被彈劾落職,退隱江西帶湖。► 1399篇詩文

猜您喜歡

清平樂(酬王靜父紅木犀詞)

宋代程垓

秋香誰買。散入琉璃界。點綴小紅全不礙。還卻鉛華余債。
夜來月底相期。一枝未覺香遲。恰似青綾帳底,絳羅初試裙兒。

水調歌頭(趙倅生辰)

宋代石孝友

蕭灘韻環佩,玉笥燦玲瓏。仙源積慶,當日占夢兆維熊。學業肯先歆向,文焰已高白賀,飛步更蟾宮。秀色溢眉宇,雄辯倒心胸。
作兒戲,為親壽,捧霞鍾。彩衣搖曳,光映懷橘墮雙紅。正好產分風月,且伴能言桃李,鯨吸海濤洪。行赴紫泥詔,歸拜黑頭公。

南歌子(楊光輔又寄示尋春)

宋代程垓

淡靄籠青瑣,輕寒薄翠綃。有人憔翠頻寬腰。又見東風、不忍見柔條。
悶酒尊難尋,親香篆易銷。夜來溪雪已平橋。溪上梅魂憑仗、一相招。